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油田清洁电力:烹制“安全套餐”增添“生产砝码”

 2022/09/09/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质量月"活动开展以来,长庆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严格落实油田公司“五个安全”“六个再”工作要求,切实加强节假日及特殊敏感时段安全管理,按照“四查四保”执行安全环保升级管控措施,牢牢把住安全生产主动权,做好季节转换时期风险辨识及防控,创造安全稳定生产环境。

  烹制“思想套餐”,固化于行“强心剂”

  “首先要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意识人人有,安全责任人人担’,进一步提升安全自保、互保能力。”这是近期项目部环江电力大队班组培训会上员工的发言。该项目部从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入手,针对当前生产任务及现场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利用晨会、倒班会、班组集中培训等有利时机,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安全经验分享,通过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实地教学相结合、集中分享典型事故视频案例,提高全体员工辨识岗位风险的能力,引导岗位员工紧绷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做到安全教育“全员全覆盖”,从本质上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各基层单位结合站所、线路实际开展汛期现场安全培训教育、触电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加强应急救援、逃生常识培训,使每名员工都能熟知应急程序和具体内容,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应急措施和处置方法,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应急响应能力。

  烹制“风险套餐”,落实防控“份量足”

  “一定要认真对待线路隐患治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严格执行操作标准,杜绝侥幸心理,确保作业现场‘零违章’……”。在顺宁电力大队周例上生产主管徐元栋强调。该项目部坚持把防风险、除隐患、抓整改作为重点,各单位提前做好特殊时段值班安排,加强岗位人员力量配置,全面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对生产现场、岗位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人”,检查到“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治理薄弱环节与夯实基础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小题大做”,按要求和时限整改到位,并安排专人进行实时跟踪复查和落实,为现场安全生产运行奠定基础。

  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杆段的专项巡视,对发现的缺陷、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并根据巡视情况提出秋检建议,为秋检工作准备“第一手”资料。对电力设备、线路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冬季负荷预测分析,确保设备设施符合秋冬季运行要求。发动技术骨干、班站长,作为一线生产过程中识别风险、治理隐患的“急先锋”,结合技能特长和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超前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全专业、全覆盖的安全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整治,从自身找清找准找到问题根源,通过“曝光”“揭短”等方式,组织开展分析会、讨论会、反思会,坚持责任分工到位、安全检查到位、自查自改到位。

  烹制“培训套餐”,一线课堂“营养多”

  该项目部针对当前生产形势,牢牢把握员工培训这一关键环节,从丰富理论知识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双方面入手,创新采用“分餐式培训”,不断提升各岗位员工理论知识水平和专业操作技能。根据员工文化层次、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进行分类,制定“因人制宜”“因需制宜”的培训“套餐”。对于理论知识掌握较好,操作水平稍差的员工,加大现场操作、安全技能、设备管理等重点讲解,对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手持式选线仪的使用方法等开展重点培训,并为他们设计常见故障处理,设备隐患排查等方面试题;对于动手能力强,操作水平高、但理论知识较为薄弱的员工,为他们安排巡视流程及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加强微机“五防”、故障录波系统的学习与运用,使“定制培训”真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与此同时,根据培训计划采取理论与实践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技能训练与现场操作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实行分类学习初、中、高级理论及实践内容,使员工深入领会和掌握专业知识,在提高操作技能的同时强化标准操作与安全操作的学习,做到岗位技能与安全素质双提升。(陈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