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网络中国节·中秋】守“味”记忆里的中秋

 2022/09/10/ 08: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揉面、制作面坯子、定造型、压花、装扮、进烤箱……9月7日,在张掖市临泽县福荣酒店后厨操作间面点房内,李晓霞和她的面点团队正忙着赶制纯手工“土月饼”。

  土月饼其实一点都不“土”,不仅有可爱的小兔子、萌宠小狮子,还有大南瓜等样式。造型憨态可掬,惟妙惟肖,色泽鲜艳。

  “老酵面是制作传统手工月饼的关键,头天晚上发好面,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分工制作,工序多。”李晓霞说。

  土月饼制作遵循民间传统方法,用料讲究、健康,没有任何添加剂。每逢中秋节前,临泽县城大街小巷,手提“土月饼”走亲访友的市民随处可见。

  “订单不断,供不应求,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在赶制。”李晓霞说。张掖的纯手工月饼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但就是这种朴素、不花哨,让人更能体会到味香情浓的感觉,满足了不少人的怀旧情结,吃出了儿时的味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纯手工月饼也在传承中探索创新发展。为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及市场需求,李晓霞带领团队精心研究,还制作了鲜花饼、五仁馅、黑芝麻、榴莲、蔓越莓等10种口味月饼。

  家乡味最纯情。在张掖市甘州区各大商超,随处可见丹霞鲜果流心饼、丹霞养生米饼、丹霞纯色流心饼等带有“彩虹张掖”元素包装的月饼礼盒,绘制着祥云、祁连山、丹霞地貌、大佛寺、土塔、木塔、沙枣树等张掖文化元素的包装礼盒也吸引老百姓购买。

  家乡味土月饼,让“60后”“70后”“80后”的人们找回了儿时的记忆与情怀。中秋即团圆,不管能否与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赏月,吃一口家乡月饼,就是我们心里的“圆”。

土月饼走俏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