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月圆新康村 共话新生活——记舟曲搬迁群众在新区的第一个中秋节

 2022/09/13/ 16:1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搬迁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锅庄舞。 记者 丁凯 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

  夜幕降临,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点——新康村迎来了一场精彩的中秋活动。

  传统美食,精美的手工月饼,绵软润滑的洋芋搅团,唇齿留香的舟曲腊排,清甜爽口的酥油茶,清香扑鼻的罐罐酒……这一天,新康村的30多名“巧厨娘”齐上阵,她们早早就忙乎开了,制作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

  当月亮爬上新康村的3层小楼时,皎洁的月光下,特色佳肴摆满长桌,新康村搬迁村民康鲁九草和乡亲们身着节日盛装,相聚一起,品尝可口饭菜,共赏良辰美景,欢声笑语中畅谈搬迁之后的幸福生活。

  “我们现在来这里特别好,心情好,什么都好。”去年11月份搬迁到新康村的康鲁九草举起手中的水果,欢快地跳了起来。

  随着熊熊的篝火燃起,搬迁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参与此次活动的搬迁群众大多为今年搬迁入住,这是他们在新家迎来的第一个中秋佳节,他们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甘南舟曲县是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连年来暴发的山洪泥石流,让舟曲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舟曲县地质灾害群众避险搬迁至兰州新区的决定,让受灾群众从地质灾害频发的大山深处,搬进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兰州新区。千里奔赴,迁出了幸福美好新生活。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康村千方百计为有劳动能力的人谋出路。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承接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11批次、1700户、6851人,就业率达82%。

  搬迁村民黄小琴说:“今年中秋节是我们搬迁过来后的第一个传统佳节,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新家过节。”她是今年8月份从舟曲大山搬到新区的,来了没多久就赶上了一场培训。经过专业培训,如今,她已经能熟练采摘蘑菇,一搬到新区就找到了工作。

  刘长海是最早一批从舟曲县搬迁到新康村的,从建在半山腰的村子搬入宽敞明亮的新居,下雨再也不是他担忧的事了。他找了一份村上建筑工地务工的活,媳妇在温室大棚里摘蘑菇、大女儿在村上的家具店上班、二女儿在新区国企开的药店就业。

  “一家子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过得美着呢。”刘长海发自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9月8日,新建的兰州新区新康学校正式开学,舟曲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根据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967名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其中高中88名(含招生录取到新舟中学38人)、初中241名、小学526名、幼儿园172名,让所有搬迁户子女就近有学上、上好学。

  严福军家的大女儿考上了新区职教园区的院校,小女儿和儿子可以在新康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他在附近找了份装修的工作……

  “移民至新区,奔向康庄路”,搬迁村民的新家命名为“新康村”,饱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许。“生活的变迁”“工作的变迁”“教育的变迁”……这里正在延续着变迁的故事。

  月儿圆圆,篝火升起,一个个生动的瞬间展示着6851名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记者 李佳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