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优化人居环境 做强特色产业 ——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安坪村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2022/09/14/ 08:2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洪野

优化人居环境 做强特色产业

——麦积区花牛镇安坪村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洪野  

  “楼顶原来是平顶,现在改建成双坡式,既美观又实用。”麦积区花牛镇安坪村村民安刚刚家的二层小楼距离宝兰高铁线很近,那一抹蓝灰色的屋顶像是一道养眼的风景。

  今年,安坪村实施了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很多村民家的屋顶改建成了双坡式,全村屋顶双坡改造面积4500平方米。“以前每到夏天,二楼闷热像蒸笼,改造后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子也越变越美。”安刚刚说。

  安坪村是麦积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该村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是其中一项。走进安坪村,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沿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一面面绘制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的彩绘墙令人驻足细品……

  在硬化、亮化、美化村庄的同时,安坪村还实施了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启动了村庄绿化工程及全村域产业路修建工程。“安坪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在提升村庄面貌和特色产业发展上已进入了‘加速期’。”安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陈栋说。

  秋天的安坪村,漫山遍野的樱桃树郁郁葱葱;走近一看,发现那些被修剪过的樱桃树姿态优美。“等产业路修好了,运输樱桃就更方便了。”正在果园里修剪樱桃树的村民安鹏,看着已快修到自家果园前的产业路高兴地说。

  安鹏已种植樱桃10多年了,栽培经验丰富,在村里是有名的“土专家”。他几乎每天来果园剪枝、除草、杀虫,他精心管护的20亩大樱桃因个大味美,今年5月采摘后,被客户争相抢购。

  “我们村有很多‘土专家’,经常被请到周边各村开展技术培训。”安坪村村主任安天明告诉记者,村上出产的樱桃饱满、味美,远近闻名,很受客户欢迎。今年上市期间,最多时一天出售4万斤。

  据了解,安坪村早在2002年就开始大规模种植樱桃,经过20年的发展,樱桃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目前全村种植面积1600亩,就樱桃这一项,每年产值能达到800万元。去年,在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推动下,安坪樱桃成功注册了“安坪樱桃红”商标,在品牌建设、扩大影响力和提升知名度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管理上,该村实施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村在樱桃培育、技术指导、品种升级、采摘销售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保障了樱桃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在争取政策项目支持时,已经申报了灌溉工程,将来引水上山后,樱桃产业整体质量还会再提升,‘安坪樱桃红’品牌会叫得更响亮。”安天明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