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高台: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2/09/14/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高台: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台县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富民产业茁壮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高台大地缓缓展开……

  一个村庄的美丽蝶变

  9月2日,记者来到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乡村建设示范点,平坦的柏油路、白墙灰瓦的二层别墅式住房映入眼帘。这几年,得益于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明水村完成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美丽蝶变。

  “十年前我们就是土房房,现在我们小区都是楼房,路也硬化了,广场、灯光啥都有,生活像城里人一样。”提起村子的变化,明水村村民王建军笑着告诉记者。

  “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63元,下一步将全力提升经济作物种植、牛羊畜禽养殖、劳务输转为主的三大产业,全力提升群众经济收入,带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村集体经济以日光温室搭建以及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运行,带动全村主导产业发展。”南华镇明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刚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明水村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广泛宣传“三联四保”政策,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素质管理”的要求,建成户均占地面积297平方米、建筑面积118.7平方米的高标准示范点1处, 二层别墅式住宅52户,同步配套完成文化广场、区间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电力网络等附属设施,并于2022年投资260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1处,村貌焕然一新。

  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高台县在组织带动、产业拉动、项目撬动、机制推动上下功夫,为村集体赋能、聚才、培源、拓路,推动薄弱村削薄、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实现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记者沿国道312线走进南华镇南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百日红、千层梅、金光菊等各类鲜花开得正旺,可谓繁花似锦,让人身心舒畅、惬意十足。今年,南岔村将“彩虹村庄”建设与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依托高标准住宅、花海、微地形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二期别墅工程,突出乡村旅游融合,在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的同时,寻找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

  南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南岔村修建别墅11套,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计划10月底前完成附属设施配套,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植入彩虹文化元素,打造彩虹打卡景点,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几天,骆驼城镇永胜村钢架大棚的番茄和辣椒已开始采收。近年来,永胜村抢抓政策机遇,流转土地80亩,搭建高标准钢架大棚46座,引进甘肃璞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精品制种,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永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世锋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村上的集体经济,光是80亩地和钢架棚的收入就能达到13万元,玉米制种的服务费还有村上的一些零星闲置资产出租,纯收入总共能达到22万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高台县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通过政策资金支持、兴办产业实体、培育特色产业、农旅融合发展等“多元发展模式”,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先后投入资金670万元扶持23个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合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项目资金1163万元扶持“村企共建”项目,将“碎片化”资金化零为整,建设胭脂堡村辣椒科技小院、站南村人参果科技小院,聘请省内外专家8名,为实施“村企共建”项目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116个,占85.3%。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走进黑泉镇永丰村的田间地头,五颜六色的花卉竞相绽放,绿油油的葫芦长势喜人,红彤彤的番茄硕果累累。过去,这里的村民种植结构单一。这几年,镇村干部鼓励并带动大家发展高效制种,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稳得住、能致富的产业,全村制种面积达到1100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种6到7亩制种,其中花卉和制种菜心、制种西瓜收入都不错,今年总共收入超4万元。”永丰村村民付爱红对致富之路信心十足。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高台县按照“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突出镇村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有序推进村居风貌提升行动,配套实施“三联四保”政策,2019年至2021年,全县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23亿元,政府财政贴息2156.03万元,先后培育打造各类乡村振兴示范点41个,改建连片50户以上居民点88个,创建清洁村庄87个,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与此同时,高台县不断培育壮大玉米制种、蔬菜、林果、草畜等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供港蔬菜、玉米制种、设施西瓜等规模种植基地17个5.8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蔬菜18万亩,新建养殖小区22个,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234.75万头(只)。

  如今,高台县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百姓收入“道宽路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