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嘉峪关市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09:0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我市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9月15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杨亮)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措施,聚焦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科技项目凝练包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编制完成了《嘉峪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对《嘉峪关市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进行修订,新增了有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认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复审等奖补事项,提高了对科技人员奖补的比重。印发了《嘉峪关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嘉峪关市科技计划自筹经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有关瞪羚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认定管理办法。起草了《嘉峪关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谋划争取科技计划项目。围绕科技支撑“2+6+N”产业链发展,申报并争取到位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3项。向省科技厅推荐酒钢(集团)公司“减碳条件下酒钢低焓低熵热能利用研究及应用”等省级重大专项4项。争取省上加强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800万元,立项实施科技项目8项。征集市级科技项目164项,拟立项A类项目47项,B类项目25项。

  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十四五”倍增计划,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邀请省上专家开展有关科技创新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等专项培训;对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对企业研发辅助账进行一对一指导。组织推荐11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 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截至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50家,90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

  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组织市级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服务单位,开展科技政策解读、技术指导、农业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等服务,对科技特派员和特派员团队2021年工作绩效和服务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核定科技特派员现场服务补助、给予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和续聘的重要依据。推荐酒钢(集团)公司潘吉祥申报“甘肃省科技功臣奖”并已获批,填补了我市此项奖励的空缺。3项科技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

  强化科技公共服务。引进兰州锦盛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等11家专业中介机构入驻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和专项审计、财税、法务、咨询等科技服务。对接服务酒钢(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4份。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众创空间推荐等工作纳入政务服务网部门办理事项,全过程实行“不来即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