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16/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金雄

【智库建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李金雄

  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谱写“产业优、生态美、底蕴浓、百姓富”的时代新篇章。

  基层党建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的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使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谱写产业优、生态美、底蕴浓、百姓富的时代新篇章。

  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以基层党建全面赋能乡村振兴,首先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模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模式,实现理论业务“双融合”,让基层党员干部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地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前线指挥部。要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人才队伍配置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流动有序的村级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积极为优秀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建立健全技术人才教育培训网络。创建农村经济发展研讨平台,通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等平台建设,壮大“田秀才”“土专家”队伍,使之成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力量。

  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优势。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凝聚群众力量。积极拓展服务群众的“朋友圈”,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争取项目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乡村建设,齐心协力切实担负起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任。

  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土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立足马铃薯、草牧、蔬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巩固“川菜、山薯+牧草”的优势产业布局。努力实现马铃薯、草牧业和设施蔬菜三大产业产值“倍增”目标,将巉口打造为安定马铃薯产业的“支柱”、草牧产业的“龙头”、设施蔬菜产业的“标杆”。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和品牌农业,探索“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有效路径,着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党建特色品牌。

  以党建引领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风貌、庭院“五大革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绿满陇中”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补绿增绿”行动,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作者为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