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电网建设

全过程机械化施工装备再添“新丁”

 2022/09/16/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全过程机械化施工装备再添“新丁”

“基于液压控制的GIS安装承重式移动平台”项目在甘南卓尼110千伏变电站首次应用

  9月15日,卓尼110千伏变电站开展GIS设备就位安装工作,安装过程中首次应用了由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液压控制GIS安装承重式移动平台。

  110千伏GIS设备整间隔最大重量近4吨重,以往工程施工中设备间空间狭小大型起重设备无法进入,多是采用人工方式利用滚杠和撬棍进行移动就位,因其力量使用不均匀,且滚杠撬棍在狭小空间内使用,就位效率低下,施工人员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本次应用的液压控制GIS安装承重式移动平台可实现定制化工装多点支撑,每个移动液压顶支撑点可承重5吨,液压顶滚轮可实现载重情况下360度旋转,完全实现室内大载荷设备的平稳移动就位。

  该项目设计合理、结构紧凑,可安全高效安装GIS设备,解决了室内大型设备原有的“滚杠+撬杠”移动就位方式,杜绝了设备倾倒、人员挤压风险,改善了现场施工安全控制手段,安装精准度大大提高,同时减少了人力资源依赖,提高了现场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液压控制GIS安装承重式移动平台在卓尼变110千伏GIS设备就位安装过程中的首次应用,为下一步750千伏兰临变、330千伏兰州中心变电GIS整间隔15-20吨设备的转运就位汲取了经验,并对该设备的改进提出合理化可行性建议,为该科技项目的落地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此项目为甘肃省电力公司2022年输变电工程全过程机械化施工“3+2”科技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目前还没有解决此种工况的成熟应用技术,填补了国内变电施工工法空白。继2020年“GIS设备安装移动式防尘室”的研制、2021《气体绝缘金属封 闭开关设备无尘化安装标准》的编制后,此项目的研发为甘肃省电力公司在GIS设备标准规范化安装领域取得了更大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周帆 化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