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为非遗立法 让“花儿”留住“乡愁”

 2022/09/18/ 0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丁鹏举(左一)和同事们在绵绵秋雨中漫起“花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那些“花儿”,一唱响在天水市张家川县的大地上,便开始茁壮生长着……在这片土地上,省级非遗传承人马也固唱响青山绿水,唱响伟大祖国,唱响这个新时代,“我看到什么唱什么!”

  9月15日,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了天水市张家川县,在马也固“漫花儿”的歌声里,详细了解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着眼“小切口”立法,突出民族地域特色,以单行条例形式,依法加强对“张家川花儿”保护和传承,共同守护民族文化的故事。

  “张家川花儿”是整个西北花儿形成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400多年的传唱历史。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它与其他‘花儿’相比,自成一派,风格独特。唱词结构严密、曲调高亢嘹亮、歌声悠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马也固告诉记者,“张家川花儿是当地群众生活方式、生活习俗、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文化表现形式。”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张家川花儿”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着保护力度不够、传承人缺失等等问题。

  2021年7月28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花儿保护传承条例》获批,标志着张家川花儿被正式立法保护。

马志忠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这对“张家川花儿”的保护传承而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为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可持续开展奠定了坚实、科学的法制保障基础。

  “张家川县人大委员会坚持小切口立法,制定了花儿保护传承条例,对有效保护、传承‘张家川花儿’,具有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益。”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司法民侨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志忠说,“这些条例内容,都进一步规范了‘张家川花儿’保护方式、提高非遗传承治理水平,助推形成健康非遗生态。”

  34岁的马勇锋学习传承张家川花儿近20年,在他看来,“张家川花儿”被立法保护后,传承更具活力。

  如今,“张家川花儿”走进了学校,在曲调不变的情况下,歌词被改写成适合学生传唱的内容,“孩子们非常喜欢。”马也固和马勇锋在学校的花儿传习所教授孩子们之后很是高兴,“有不少孩子唱得很好!”

  张家川县文化馆馆长丁鹏举告诉记者,“张家川县文化馆还整理出版了《张家川非物质文化遗产辑录》《张家川花儿研究》等书籍,促进‘张家川花儿’保护传承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张家川花儿省级传承人有2人,市级传承人有9人,县级传承人有146人……在张家川的热土上,“花儿”正生机盎然,成为一缕留得住的“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