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援藏流调队: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2022/09/19/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甘肃省援藏流调队下沉社区开展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他们为病毒传播轨迹精准“画像”;

  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以甘肃抗疫“以快制快”的优秀经验全力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8月13日,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相关要求,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派出由11人组成的流调队伍,赶赴西藏支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防治传染病的要诀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发生后,快速流调阻断传播链条,成为决胜的关键。

  抵达西藏拉萨后,甘肃省援藏流调队迅速开展工作。依照国家工作组统一安排,甘肃省援藏流调队负责协助指导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和拉萨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工作,并第一时间和自治区疾控中心进行沟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流调工作。

  为此,流调队与西藏自治区流调工作组联合组建了5个工作专责组,分为疫情信息组、密接组、流调组、疫情分析组以及质控和风险研判组,全面开展疫情流调工作。

  “我们进驻到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通过近20天的时间,对数据的收集和研判工作作了进一步完善。”甘肃省援藏流调工作队领队、甘肃省疾控中心纪委书记马晓东说。

  与此同时,甘肃省援藏流调队还对拉萨市重点区域进行风险评估和人员管控指导工作。队员们与时间赛跑,同疫情竞速,穿梭在西藏拉萨市重点社区、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企业和疾控网点,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前沿阵地。

  “通过一个多月的援藏流调工作,流调报告质量提升,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和评价疫情控制措施效果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马晓东说。

  9月10日,甘肃省援藏流调队选派6名队员下沉社区,每日开展现场指导防控工作。

  “我们到达社区后首先要了解街道基本情况,摸排出街道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数量以及转出数量,确认阳性人员未转出原因,还要掌握社区居民的基本保障情况,以及督查社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甘肃省援藏流调队队员、天水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张永斌说。

  甘肃省援藏流调队坚持向上溯源、向下追踪,必要的时候开展和患者面对面的调查。“目前,我们的队员分为两批,一批下沉到街道督导社区疫情防控、病例转运等工作,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上报至国家组;另外一批按临时性指令要求进行现场流调、风险研判和管控指导等工作。”马晓东说,下一步,甘肃省援藏流调队将按照国家工作组的要求,继续配合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社区管控和社区降级等收尾工作。  

  流调队抵达拉萨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进行现场流调及指导工作。

  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