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领航中国·甘肃篇】风光无限看酒泉

 2022/09/21/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风光无限看酒泉

待组装的风电叶片。

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正在组装光伏发电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迎风旋转,蔚为壮观;成片的光伏板在茫茫的戈壁上熠熠生辉;上万块定日镜和吸热塔构成超级镜子发电站,耀眼且震撼;一条条银线飞架东西,“绿电”正源源不断地输入亿万家庭……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抓好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时,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新能源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能源产业发展领跑全国。

  目前,酒泉市已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722万千瓦。

  风起酒泉

  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玉门鑫能50兆瓦二次反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驱车沿着G30连霍高速公路一路向西,记者看到,运送风机叶片、塔筒等风电设备的大型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当车辆接近玉门市区时,只见公路两旁风机整齐排列,叶片迎风有序旋转。数千台风机巍然矗立,绵延200余公里,蔚为壮观。

  在玉门三十里井子风电场,从丹麦进口的4台300千瓦小型风机被玉门人称为“四小天鹅”。1997年,4台风机并网发电,从此拉开了酒泉风电发展的序幕。“四小天鹅”见证了酒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蜕变。

  南依祁连山,北接马鬃山,“两山夹一谷”的特殊地形,使河西走廊酒泉段成为东西风的天然通道。酒泉地处内陆,风速年际、年内变化较小,主风向稳定,无台风等破坏性风速,适宜风电机组的建设和全年运行。

  “让风刮出效益来。”2006年,经过科学分析,认真研究,我省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200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这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09年8月8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开工。

  此后,酒泉风电基地上一座座塔筒竖立了起来,一台台风机轰鸣了起来,一片片叶片旋转了起来,高唱的“大风歌”唤醒了戈壁荒漠。2021年6月24日,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式建成,实现了千万千瓦级风电装机目标。

  “300千瓦、600千瓦、750千瓦……3兆瓦、4兆瓦、5.6兆瓦,在这里,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生产的风机机型都能看到,是名副其实的‘风机博览园’。”玉门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冬介绍说,25年来,酒泉风电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从国外进口风机到国内自产大型风机的飞跃,成为全国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的风光电产业试验示范基地。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整装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6.25兆瓦陆上风机在瓜州县成功吊装,不仅刷新了当前全球在建陆上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也标志着酒泉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等风来,不如迎风去。从玉门“四小天鹅”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再到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建设,酒泉市正将“世界风库”变为真正的“绿电宝库”。

  风光并举

  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

  在大力发展风电的同时,酒泉光伏发电也不甘示弱,“大风歌”与“阳光曲”在丝路古郡交响。

  酒泉市年平均日照时数约3300小时,属国家光能资源分布一类地区,境内可用于开发光电项目的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左右。

  9月15日中午,在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晶亮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建设者正加班加点安装光伏发电板支架。

  “自4月8日项目开工以来,光伏发电板支架安装任务已完成四分之三,我们将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年内建成并网发电。”晶亮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张鹏介绍说,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496亩,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约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万吨。

  午后,行走在红柳洼光电产业园,一片片光伏板汇成的蓝色海洋,将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入电网。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正是酒泉市已建成的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之一,其余2个分别位于肃州区东洞滩和敦煌市七里镇。

  近年来,针对系统弃风、弃光问题,风电和光伏的不稳定性等限制因素,酒泉探索发展光热发电,走多能互补、新能源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戈壁滩上1.2万面定日镜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整齐排列的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60米高的巨型吸热塔,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光和热……日前,通过无人机航拍镜头,记者在敦煌目睹了“超级镜子发电站”真容。

  “超级镜子发电站”,即位于敦煌市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与传统光伏发电‘看天吃饭’不同,光热发电通过光热转化来实现稳定发电,且产生的是交流电,与现有电网的匹配性更好,可直接上网。”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文博介绍说。

  酒泉市还努力探索“光热+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和红柳泉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热发电与光伏发电场、风电场建设齐头并进,项目计划于明年底全额并网发电。

  “‘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是深度探索风光热储多组态、多功能、可调节、可调度融合发电的新模式。”中核集团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康水利介绍说,项目将光热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和风电发电系统紧密结合,通过发挥光热项目超长熔盐储热(储能)的调节作用,与光伏、风电实现出力互补,缓解电网调峰的压力,使系统弃风、弃光明显降低,经济性显著提升,运行灵活性增强,电能质量得到改善,成为并网友好的一体化电源系统。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