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兰州:暖心医生相助 路人转危为安

 2022/09/21/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永萍

暖心医生相助 路人转危为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救人是医生的本能,相信任何一位医生路过,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遇到晕倒在马路边的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规培医生曹宇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精神。

  9月7日上午,武先生下班乘坐出租车回家途中,突感身体不适,本想下车透气缓解一下,不承想下车后,走了一会便晕倒在地。

  几分钟后,从城关区盐场路草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束诊疗工作学习的曹宇衡,恰巧骑车路过城关黄河大桥桥口,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武先生)瘫坐在南滨河路非机动车道,手握路边栏杆,呈昏迷状态。

  出于医者的本能反应,曹宇衡快速赶了过去,观察到武先生伴有呼吸困难、视物模糊、浑身乏力等症状。有过各科室轮转经验的他,迅速判断出武先生可能是因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而引发的晕倒。

  “因为周围没有急救工具和医疗环境,他的状态看起来特别虚弱,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拨打120急救电话。”曹宇衡回忆起救助情景,依然能感受到他当时急迫的心情。

  正在他拨打急救电话时,武先生渐渐有了意识,表明自己目前出现的状况是因为患有基础病,不需要叫救护车,在附近坐着休息一会即可。

  曹宇衡扶着武先生坐在附近台阶休息,观察到武先生持续气短、乏力,便立即打车带他去兰大二院就诊。在出租车上,曹宇衡耐心了解武先生既往病史,并联系其家属。

  到医院后,曹宇衡迅速联系医护人员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将武先生送入抢救室,由医生进行救治。后来,看到武先生情况有所好转,他便打电话给武先生家属报平安后,默默离开了。

  诊疗结束,武先生离开了医院,回想起自己在出租车上迷迷糊糊问过救助者的姓名和单位,却记不起其他具体信息,只记得“姓曹”和“兰大二院规培医生”等字眼。

  9月8日,武先生联系到兰大二院相关部门,提供了相关信息,想要寻找救过自己的曹医生。经过多方辗转联系,最终确认了曹医生的身份——曹宇衡,目前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规培医生。

  “我想把这束花送给曹医生,当面感谢他对我的救助之恩。那天我晕倒时,如果没有曹医生路过救助,我可能真的会有生命危险。”9月9日一大早,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门口,武先生手拿一捧鲜花,特地前来感谢救助过他的曹医生。稍有遗憾的是,由于曹医生临时要跟一台手术,二人未能见面。

  “其实武先生真的不用对我表示特殊感谢,作为一名医生,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当记者联系到曹医生,转达武先生想当面表达谢意的想法时,曹医生表示“真的不用”。

  “武先生的症状有所好转,对我而言就是最大的欣慰。”曹宇衡微笑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