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平凉市崆峒区: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2022/09/22/ 18:4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胥蕾 朱越

崆峒区: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西大街派出的老师在新民路小学上美术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胥蕾 朱越

  金秋九月,平凉市崆峒区的新民路小学迎来了新学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民路小学突破了多年招生困难的瓶颈,招生简章发布短短几天,已有50多名家长主动报名。

  “今年,西大街小学与新民路小学联合成立了崆峒区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许多家长纷纷选择了家门口的学校,新生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崆峒区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新民路校区校长朱蕾告诉记者。

  平凉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采取“强校带弱校”和“总校办分校”两种模式,合理引导两校教职人员相互挂职、交流任教,新民路小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暑假期间,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投资3万余元,对新民路校区教室及走廊进行粉刷,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区教育局还安排专项资金88.74万元,规划为新民路校区安装智慧黑板、建设标准录播教室、购置新桌凳及计算机等,目前设备正在采购中。

  西大街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配齐集团班子队伍,规范管理架构,全面开展大教研活动,为两校融合发展打好基础。

  “我们将继续优化教育管理,均衡学校全面发展,深度融合校园各类资源,逐步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让孩子们在片区内就能上好学。”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校务会主任、西大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梁小惠表示。

  集团化办学是平凉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解决中心城区“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的有力举措。教育集团通过实行管理融合、资源融合、教学融合、教师融合等教学管理模式,整体提升集团内各成员校(园)办学水平。目前,平凉中心城区共成立10个教育集团,其中,“主校办分校”4个,“强校带弱校”6个。

  平凉一中作为百年老校,在这次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实施过程中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

  走进平凉一中,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标准化的食堂……除了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更令学子们向往的是一中全面育人、培根铸魂的教学理念和传经送宝的师资队伍。

  自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全面启动以来,平凉一中把优秀的管理办法和教学经验成果与成员校平凉五中进行交流分享,为实现从“带头跑”到“一起奔跑”奠定了基础。

  据平凉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平凉一中校长李生强介绍,集团内实行管理互通、师资互派、人才共管、课程共建、研学联动等管理运行模式,对教育集团全员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制定本学年度的工作行事历,选派20名优秀教师到平凉五中全程参与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推动薄弱学校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集团化办学可以让学校教育教学少走‘弯路’,现在我们充分借鉴强校的教学理念,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平凉一中教育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平凉五中校长王崛对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充满信心。

西大街小学学生参加民乐社团活动。

新民路小学学生在图书室阅读。

平凉一中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齐全。

平凉五中学生在篮球场挥洒汗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