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

 2022/09/23/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袁凤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

  袁凤香

  强化政府干预,提升政府生态管控能力;促进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生态决策能力;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推进人才建设,提升生态数据服务能力。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起到加速作用。甘肃省抢抓信息时代新机遇,积极开展“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项目建设,构建云上甘肃生态环境,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步入新时代,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政府干预,提升政府生态管控能力。生态环境大数据涉及的领域和部门众多,复杂程度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标准等方面做到各领域、各部门之间行动的一致性,打破部门间生态数据壁垒,统筹协调推进多领域、多部门的大数据平台集成,优化整合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网络,制定统一的数据模型、数据标准、技术路线及共享标准,强化部门、领域之间的沟通协作,确保不同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大数据、大生态,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提高生态保护的效率和质量。

  促进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生态决策能力。应用是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最终价值体现。在信息化时代,怎样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精准快捷服务,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一是提升决策力。先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必然离不开科学的决策,决策的科学化离不开对信息的合理分析。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整合、分析挖掘功能,寻找出不同生态区域在不同时段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从中找出最佳解决方案,为地方政府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水平与能力。二是提升监测力。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全区域、多时序、多层次的监测功能,优化监测布局,在大气、水、土壤、森林、草原、湿地、固废、噪声、辐射等生态要素方面,完善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体系,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空天地”立体化监控系统,提升监测能力。三是提升预警应急力。预警是管理的最高水平。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预警应急功能,通过全天候、多层次的智能多源感知体系建设,对生态环境质量、现状、污染源及风险源进行全程化与远程化监控,提升重点领域、重点风险防范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

  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它是促进生态文明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甘肃要以“新基建”建设为契机,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牢牢抓住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优化布局,重点突破,统筹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在“拓展存量”的基础上,努力“创造增量”,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型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全省、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甘肃”和“美丽甘肃”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推进人才建设,提升生态数据服务能力。生态环境数据在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方面都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作保障。因此,要深入实施新时代数字化生态环保人才发展规划,创新优化生态环保人才体制机制,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方面出真招、实招,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推动实施干部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干部人才标准化建设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领域人才建设工程、人才信息化建设工程等人才工程计划,提高人才质量,提升大数据的高效处理、挖掘整合、系统分析能力;建立生态环保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人才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本文为2021年甘肃省软科学项目《大数据技术在甘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研究》(21CX1ZA345)阶段性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