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白银新闻发布

白银市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9月23日)

 2022/09/24/ 12:03 来源: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3日,靖远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宋志栋,靖远县商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吴学辉通报了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靖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有良主持发布会。

靖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有良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先生,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宋志栋先生,靖远县商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吴学辉先生。9月22日,全县对外省来靖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输入性阳性人员。今天的发布会将通报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请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先生通报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靖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立龙

  许立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将白银市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情况

  9月22日,靖远县在对外省来靖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输入性阳性人员。病例蔡某某,男,汉族,43岁,宁夏中卫市中宁县人。9月22日,经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经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和治疗,总体情况平稳。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疫情发生以后,靖远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激活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一办十五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各专责组和相关部门单位主动出击、协同联动,严格按照“十快”“十同”及“六全”要求,扎实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力度。省市县混合编组,联动配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祁葆中任总指挥,市委常委、靖远县委书记刘力江,市政府副市长朱利民任副总指挥的靖远县“09·21”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和专家指导组、隔离管控组、流调溯源组、城乡社区管控组、核酸检测组、交通检疫组,全面负责全县疫情处置,统一指挥调度。从县直部门抽调240名干部,协助重点乡镇开展管控工作。

  三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派出流调队,充分发挥协同机制作用,有效运用大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围绕蔡某某行程轨迹,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排查。截至目前,判定蔡某某密接140人、密接的密接208人。对这些人员,已全部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四是分区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抽调核酸采样人员,对蔡某某活动过的重点区域人群快速开展了核酸检测,9月22日至9月23日13时,共采样888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对蔡某某的居住地、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终末消毒,对部分公共场所进行了消杀。

  五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为尽快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经市县研判,决定自9月22日12时起对全县实行3天临时静默管理。决定自9月22日24时起,将双龙镇永和村划为高风险区;将双龙镇双龙村、城川村划为中风险区;将县内其他区域划定为低风险区。同时,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对9月13日以来宁夏中宁等风险地区来靖返靖人员开展全面排摸,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宁夏来靖返靖人员746人。

  六是全力做好应急保障。整合县内资源力量,加强应急人员调度和医疗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共储备隔离点9个,隔离房间2252个,已启用隔离点3个、隔离房间487个,各类医疗物资能够满足30天满负荷需求。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和供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目前全县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落实好“十快”措施,与新冠病毒抢时间争速度,进一步细致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等工作,尽快消解潜在的传播风险隐患。同时,加大社会面管控和舆论引导力度,压实“四方”责任,增强广大居民防护意识,主动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努力在最短时间控制疫情蔓延传播。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许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疫情发生后,全县是如何做好各类风险区及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

  主持人:

  请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宋志栋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靖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城乡社区管控组副组长宋志栋

  宋志栋:

  谢谢您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市的领导和专家的有力指导下,全县坚持立足疫情发展的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措施,强化网格化管理,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风险区管理和社会面管控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精准实施风险区管理。严格按照风险区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了《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第34号),将双龙镇永和村划为高风险区,将双龙镇双龙村、城川村划为中风险区,将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全县其他区域全部划为低风险区,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二是启动实施临时静默管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发布了《靖远县关于实行临时静默管理的通告》(第32号),决定自2022年9月22日12时至2022年9月25日12时,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静默管理,并采取了相应的静默管理措施。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对防控措施作出调整。

  三是全面排查风险区来靖返靖人员。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压紧压实乡镇的属地责任和县直部门的包抓责任,全面调动党员干部、村、社干部、基层网格员、志愿者等一切力量,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外来人员摸排工作,确保做到外来人员“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状态查清”“四个查清”。

  四是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详细制定核酸检测方案,及时发布区域核酸检测通告,加强组织引导,严格落实1米线等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采尽采、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孕妇、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居家健康监测等特殊人群,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采样等方式进行核酸检测。

  五是坚决压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充分利用各类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全面提升自我防护意识,主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发布了《关于来靖返靖人员提前上线报备的温馨提醒》,引导所有外地来靖返靖人员提前3天通过“白银快办”微信小程序等方式主动报备,并严格落实落地采、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总之,通过干群团结一致,群防群治、共克时艰,力争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宋组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请问疫情发生后,全县是如何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的?

  主持人:

  请靖远县商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吴学辉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靖远县商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吴学辉

  吴学辉:

  谢谢您的提问,现将靖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作一通报。

  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平稳、防控有效”的工作要求,坚持“科学监测、预防为主、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原则,加强对商贸流通领域生活必需品日常监测,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截至9月23日12时,全县大米库存量为750吨,面粉1560吨,食用油350吨,肉类80吨,蔬菜2300吨,鸡蛋50吨。全县开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全力满足疫情期间生活物资采购需求,目前,全县各类生活物资渠道畅通,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完全满足全县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吴组长的情况介绍。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三位发布人带来的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请大家继续关注靖远官方发布平台“智慧靖远”APP客户端、靖远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我们将及时发布最新信息,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也希望各媒体朋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