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家长群里“班主任”要收钱?可能是诈骗!

 2022/09/26/ 08: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田玥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家长群里“班主任”要收钱?可能是诈骗!

  每日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有诈骗分子通过扫码进入学校家长群,以“班主任”身份向家长收取学习资料费实施诈骗,幸好个别细心的家长发现该情况,并及时给班主任打电话核实后报警。9月24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同时提醒广大家长,遇到涉及缴费等事宜,应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再操作。

  案例一 虚假征信类

  近日,H女士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告知其在大学期间开通了某消费信贷产品业务因而影响了征信,现需配合将其贷款账户清零。H女士按照对方指示,在某网上银行贷款3万余元并转入对方账户。后H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接到类似国家征信系统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取消某些业务或者修复征信的,一律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冒充熟人类

  近日,有诈骗分子通过扫码进入学校家长群后,将头像和昵称更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并以“班主任”的身份在群内发布收取学习资料费等消息实施诈骗,个别细心的家长发现该情况,并给班主任打电话核实后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班主任应强化家长群的日常管理,启动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群。若群内出现收缴学杂费、资料费等信息时,家长可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两个账号,则需要进一步核实。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再操作。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非接触类

  近日,G学生在社交平台上添加一陌生人为好友后,对方称自己经营着一家化妆品店,并时常与G学生聊天。数日后,对方称其化妆品店收款码存在问题,要求G学生扫码付款50元,查询能否到账。G学生按对方要求扫码转账后,对方称未到账,又央求G学生转账1万元。G学生再次转账,对方依然称无法收款。G学生家人看到转账消息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学校可通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家长应关注孩子的言行和情绪精神状况,预防孩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学生应该牢记,不要在社交平台上轻易添加陌生人,更不能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刷单刷信誉类

  近日,J女士收到一条内容为其获得某平台试吃员资格的信息,并附有一条全城抽派链接。J女士点击链接并下载App后,某平台客服称其参加三次接单活动后即可获得全城免费试吃的资格。J女士按对方要求下单一笔55元订单后,收到120元的退款。随后,J女士下单一笔8000元订单,但迟迟没有收到退款。联系客服后,对方称J女士频繁操作导致账户被冻结,需充值2.6万元解冻,J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不要看到一点获利便被蒙蔽双眼,轻易参与刷单或给他人转账。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田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