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甘肃“两癌”免费检查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提前完成今年20万检查任务

 2022/09/26/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春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

  截至8月底,省市县按比例承担的经费全部落实到位,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妇女“两癌”检查任务;

  全省受检人数超20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03%;

  初步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3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99人,宫颈癌患者65人;

  70%以上的疑似、异常、癌前病变、确诊妇女进行了治疗和复查,复诊、复查、随访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

  这是今年甘肃省妇联为民办实事——20万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亮眼成绩单。

  2022年以来,省妇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省政府妇儿工委的牵头负责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项目落实。指定专责工作部门,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机制。班子成员分片深入基层一线,与参检妇女、医务人员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掌握项目进展,努力使这项由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得到广大妇女的真心认可和积极响应。

  千方百计争取救助资金

  “1万元的救助金拨下来了……”当镇上妇联干部告诉常爱琴(化名)这个消息时,她哽咽地说道:“非常感谢妇联娘家人给我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这将化作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发我与病魔斗争的信心,我一定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

  常爱琴是肃南县康乐镇大草滩村的一名普通牧民。2017年初,她被确诊为宫颈癌。5年时间里,她经历了6次化疗、28次放疗,病痛的折磨让她苦不堪言,巨额的治疗费用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常爱琴不知道有多少次都想放弃治疗。基层妇联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主动跟她的家人联系,到她家中了解具体情况,鼓励她不要放弃治疗,并立即为她申请了“两癌”救助金。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争取到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165万元,使专项救助基金累计达1.19亿元;联合金域医学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宫颈癌援助项目,共为18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发放救助金、复查检测券价值62.2万元。”

宁县为“两癌”患病妇女发放救助金(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解决“两癌”患病妇女的治疗费用问题,最大限度减轻妇女治病负担。今年以来,省妇联多次与中国人寿甘肃分公司沟通协商,“两癌”保险在原有10元保费提供1万元保障的基础上,赠送2000元的交通意外住院医疗保障。同时,积极推动各地政府出资购买,并鼓励妇女个人出资购买。

  全省6个市州、23个县市区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救助政策。1-8月,各级妇联发放“两癌”救助金473.74万元,捐赠爱心物资价值19.8万元,购买“两癌”保险1816.47万元,受益妇女59.82万名。

  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健康意识

  为更好地帮助贫困“两癌”妇女走出困境,在省妇联的带动下,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联合发力,同步线上线下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动员以及“母亲健康快车”上门义诊、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发放“两癌”知识宣传册(资料图)

  省妇联制作“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政策H5和短视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政策问题进行解读。向全省各地妇联发放价值10万元的“两癌”检查宣传品和宣传手册。

  酒泉市妇联创新工作思路,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与相结合,把妇女积极参与“两癌”检查纳入积分范围,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进一步增强妇女健康意识和参检的积极性。

  临夏州妇联充分利用妇联媒体矩阵和“网上妇女之家”等渠道开展线上宣传,动员村妇联主席利用省妇联赠送的故事机,在村妇女群播放“两癌”防治语音信息,用简单易懂、生动灵活的方式调动妇女群众参与检查的主动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妇联先后开展“两癌”宣传培训3457场次,受益妇女61.6万余人。

  下一步,省妇联还将结合“健康中国”“健康甘肃”行动,最大限度面向广大妇女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对检查异常者持续随访跟踪,督促进行复检和治疗;多渠道争取救助资金,加大对“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两癌”免费检查为全省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她们身边。

  记者手记

  民生事,民心事。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恶性肿瘤高发病症,简称“两癌”。

  近年来,我省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两癌”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因此,推行“两癌”免费检查,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实事;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64岁改为33-64岁,让更多的妇女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

  免费检查,政府“买单”。

  今年,又有超过20万的农村妇女和城镇低收入妇女,得到了各级妇联娘家般的温暖和关怀。

  办好民生事,从民心出发。

  “两癌”免费检查以广大妇女健康为中心,以维护广大妇女权益为目的,尽心尽力,为她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两癌”免费检查统筹各方资源,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竭尽所能,让她们安安心心感受全方位健康服务,没有后顾之忧。

  “两癌”免费检查以满足广大妇女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主动作为,想尽办法,让她们对未来人生依旧充满信心。

  这项民生工程,还将继续发光发热,为陇原万千妇女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