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渭源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2/09/27/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东 沈丽莉 杨唯伟 侯洪建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

渭源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渭源县麻家集镇。(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沈丽莉 杨唯伟 侯洪建

  金秋九月,行走至渭水源头,美丽乡村如景如画,特色产业撑起群众“致富伞”……一个个昔日藏在深山人不知的小村庄,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

  午后时分,距离渭源县城60公里之外的麻家集镇袁家河村一派热闹景象。宽广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天,小孩子你追我赶、嬉戏打闹。

  沿着宽敞整洁的村道行走,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庭院错落有致,路旁古柳绿枝垂曳、八瓣梅摇曳生姿。

  村民袁尚育家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水果和小吃。“提起村里的变化,先得说环境,告别了烂泥路,门前建起了小公园,亲戚朋友都爱来串门。”袁尚育的笑容写在脸上。

  从过去的“烂泥村”到现在的美丽乡村,袁家河村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

  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是主体。麻家集镇积极探索和实践“以产业为引领、以村民为主体、以生态文化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逐步探索出了符合当地人文特色的“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村组主导、全民参与”工作模式。

  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干群齐心修缮房屋和院墙、修建文化广场、安装路灯……麻家集镇把村庄打造得越来越靓丽。今年,全镇完成房屋改造825座、院墙改造165处,修建文化广场11处,打造小公园3处、小花园156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峡城乡秋池湾村,洮河河畔两侧山上栽种的核桃、花椒长势繁茂,地里的小麦、金丝皇菊等作物迎风起舞。

  在秋池湾村村委会一旁的金丝皇菊加工车间,村民祁爱丽正在忙碌着,只见她熟练地将已装好袋的金丝皇菊放进机器中,伴随着齿轮的转动,包装袋完成塑封并落入箱体中。

  “我家种了8亩地,一半是金丝皇菊。种苗是政府提供的,采摘的花直接送到合作社,不用愁销路,农闲时还可以打工。”祁爱丽笑着说道,凭借这份工作,她每年多了3万多元的收入。

  前些年,秋池湾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群众+市场”发展模式,通过党员率先示范领种、群众参与跟种,建成70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和占地45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一处,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如今,村办合作社年收入56万余元,吸纳劳动力20余人,带动20户群众年均增收2.4万元。

  同样是花卉产业,在上湾镇侯家寺村,渭水源头培育的鲜花也广销国内。

  走进上湾镇侯家寺村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内千姿百态的玫瑰花或含苞待放、或花开正艳,红的、黄的、粉的,争相斗艳、好不热闹。农户或穿梭在花田间进行采摘,或在车间的生产线上包装鲜花。

  花卉种植基地由侯家寺村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运营管理,吸纳了当地百余名农民务工,帮助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

  “四月中旬,园内生产的第一茬10万枝鲜切玫瑰一上市就销售一空,收入达13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150万元。”园区负责人王世民介绍说。

  如今,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成为渭水源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既美了乡村,又富了群众。

  今年以来,渭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率先在全市构建文旅产业集群,用工业化思维积极培育文旅产业链企业,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渭源县坚持景、城、镇、村融合发展,谋划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加大总投资力度,对各示范乡村进行规划设计,全力推进“一核七星”乡村旅游发展集群,着力提升“采薇首阳山 爽游渭河源 红火渭源欢迎您”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渭源县被省文旅厅列为全省第一批创建的乡村旅游示范县。

  “我们将紧盯农业优先、文旅赋能发展类型,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引领产业价值链提升,以旅游业引领消费增长,在构建特色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渭源县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