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活态传承非遗 振兴美丽乡村——榆中县举办“铁芯子”民俗文艺展演

 2022/09/27/ 16: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孙玉秀

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孙玉秀

  9月24日,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由方队旗手20人、锣鼓队员48人组成的团队带来6台“铁芯子”表演,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一台‘铁芯子’通常要20多人齐心合力才能完成。‘装’好一台‘铁芯子’,得十来个人一起忙活,全部过程得4个多小时。”展演现场,“铁芯子”传承人金建文耐心地向村民讲解。

  “铁芯子”是一种民俗文艺活动,属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台“铁芯子”通过人物的道具配合,以“高、悬、巧、妙”的艺术手法展现戏剧故事的经典片段。“铁芯子”的结构是一张木制方桌上镶嵌铁芯子主杆,根据戏剧情节、人物造型装饰不同分杆组合而成。每台“铁芯子”上至少2到3人,由青壮年数十人将桌子抬起,左右护围,前呼后拥而展演。

  金建文介绍,“铁芯子”上的装饰主要为剪纸,俗称“纸活儿”,对手工制作技艺有很高要求。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铁芯子”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日益改进和完善,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小时候,正月里最盼望的就是看‘铁芯子’表演,希望这样的民俗活动可以继续传承下去,为一代代人带去美好的回忆。”村民金晶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