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我们这十年】谱写新时代企业发展新篇章——兰州石化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9/27/ 19: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田迎春

兰州石化全景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刘延治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田迎春

  从正式跨入百万吨乙烯炼化生产企业序列,到形成兰州、榆林、长汀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石化公司不断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发展,以新成效、新业绩、新跨越,谱写兰州石化新时代事业发展新篇章。

  砥砺奋进 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十年来,兰州石化作为中石油在“陕甘宁蒙青”地区唯一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实施创新、绿色、智能、资源化、低成本战略,坚定不移地向结构转型和结构调整深层发力。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突出内涵、集约、转型,全力推动炼化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和全业务创新创效发展。”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凯说。

  完成180万吨/年汽油加氢、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等工作,使汽柴油产品质量全面达到国Ⅵ标准要求;

  中川机场航煤管道、9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项目建设完成,打通了航煤运输通道,提高了航煤生产能力;

  9月9日,兰州石化公司布局转型升级新规划——乙烯改造项目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正式提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标志着项目距落地实施又前进了一大步。

  当前,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石油集团从资源、市场、效益等方面通盘考虑石化产业发展布局。

  兰州石化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布局炼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化工产能。据规划发展处处长肖春景介绍,乙烯改造项目建成后,可延伸发展化工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国内市场潜力,巩固兰州在国家西北能源及材料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为地方乃至国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贡献力量。

  2021年8月,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开车一次成功。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是国内第一套利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裂解制乙烯技术建成的大型乙烯生产装置,是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2021年,兰州石化“两地三厂”乙烯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功跨入百万吨级乙烯生产企业行列。

  今年5月20日10时,兰州石化公司新建的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实现开工一次成功,为推动公司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注入了新动能。

兰州石化鸟瞰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徐博 摄

  锐意开拓 老企业升级焕发青春活力

  2021年9月23日,在中国石油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上,兰州石化公司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兰州石化人这样认识,也这样实践。“十三五”以来,兰州石化完成8项国家及政府科技项目、15项总部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业化试验,成功开发5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研发各类新产品超过200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中国石油年度十大科技进展2项。

  市场创效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十年间,兰州石化授权专利数位居中石油同类企业前列,2012年至今累计科技创效超22亿元;实现国Ⅴ国Ⅵ汽柴油质量升级,炼油生产整体技术更加适应资源深度利用、油品清洁化的要求;开发出的系列催化剂,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30%,并成功进入北美高端市场;环保橡胶突破欧盟REACH法案形成的技术和贸易壁垒,在世界知名轮胎企业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大规模应用,获得德国大陆、佳通、正新、横滨等轮胎企业的一致好评;规模化生产出系列医用级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准许进入医药耗材领域销售,打破被进口材料垄断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石化把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提档加速的有力抓手,突出建立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智能价值链”、以精益高效为核心的“智能产品链”、以可靠运行为核心的“智能资产链”、以协同共享为核心的“智能创新链”,全面推动释放企业高质量发展潜能。

兰州石化厂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徐博 摄

  绿色低碳 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石油石化历来是环境敏感行业之一。国家提出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对于兰州石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切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将保护环境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十年来,兰州石化持续不断推进实施各类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治理了罐区、电气、管架等一批安全隐患,解决了VOC治理、脱硫脱硝、污水达标等一批环保隐患。“十三五”期间,公司推进的各类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达165项,累计投资达14.9亿元。

  加快推动安全绿色低碳发展。进入“十四五”,兰州石化高质量发展基调明确。

  在“十三五”加大投资基础上,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又重点落地实施了加热炉增设火焰监测器和熄火保护联锁系统、储罐增设紧急切断阀、尾气环保合规治理、废气达标改造等安全环保项目。

  2022年,公司持续加大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投入,全年预计投资3.5亿元,重点实施炼油区中央控制室、化工区中央控制室、锅炉超低烟气排放技术升级改造、消防设施隐患治理等项目,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