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集聚创新“强磁场” 激活科技“主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科技工作发展综述

 2022/09/27/ 20:28 来源:张掖日报 曹永辰 王建军

集聚创新“强磁场” 激活科技“主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科技工作发展综述

  曹永辰 王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科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环境、建平台、促转化、育人才”为重点,持续扩优势、补短板,抓重点、破瓶颈,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明显增强。

  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研发投入经费占GDP的比重从0.26%上升到1.26%,科技投入规模持续扩大,科技产出能力不断提高,从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4位。全年财政科技支出额呈不断提升趋势,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由2012年的0.4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6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从0.57%增长到0.74%,从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5位。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54.82%,位居全省第3位。争取实施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88项1.22亿元,争取省上各类奖补资金3200多万元,发放市级奖补资金8900多万元,今年前8个月,已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资金4661万元,单项项目资金额度和争取资金总量创历史新高。

  科技创新环境日益优化

  制定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张掖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等系列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制定《张掖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从提升科技创新创造力、提升重点产业发展支撑力、提升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力、激发科技创新源动力五个方面提出25项具体推进措施。设立市县科技计划体系,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平台、基地作用,集聚有限创新资源,确定重点领域、支持方向、关键事项,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实施重点科技项目。

  双创示范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6月,我市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被省科技厅等8部门确定为全省首批唯一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城市。出台支持初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以及创业创新基地建设“黄金19条”优惠扶持政策,打造建设科技孵化园、特色产业基地、众创空间为载体的各类创业创新基地,营造广泛参与“双创示范”大环境。备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4家,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12家。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城市、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高台县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为建设主题,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并顺利通过验收。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农业科技园区5个,山丹、临泽县被批复为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省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创新坊4个。

  创新主体培育活力倍增

  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加大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优势。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5家增至2021年的12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48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5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位。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累计授权11092件,有效发明专利387件,每万人口拥有量达3.4。张掖市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1个、试点县4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1个,国家版权示范单位1个。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5家、贯标认证企业97家。深层拓展科技合作交流,先后与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与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大等6所高校院所签订协议共建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培训、大学生实习基地。全市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建立稳固的科技合作关系,40%的小微企业有自己的技术依托单位。每年设立市级科技合作专项经费100万元,引导扶持各类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施院地科技合作项目121项,扶持资金65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6000多万元。积极推进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成果转化新机制。启动全市“揭榜挂帅”制项目,立项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16项。累计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84.6亿元,登记科技成果623项,27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市奖励。

  科技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鼓励和支持市县区科研单位、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并明确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年均引进各类科技人才500多人次,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数达178.51人,万人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达10.57人,均居全省第5位。先后引进各类科技人才2500多人次,选派科技特派员2095人次,选聘工业科技特派员35人次,选派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专业技术人才95名。组织实施引进国外人才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和赴国(境)外培训项目36项。完善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制度,每年按25%的优秀比例对农业科技特派员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每年举办企业家大讲堂5期,培训企业家及业务骨干500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