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昌:科技助力智慧运检

 2022/09/27/ 20: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杨吉英 唐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杨吉英 唐浩

  “发现一处严重缺陷,14号塔大号侧绝缘子悬垂线夹螺栓缺失,赶紧记录下来!”近日,国网金昌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维人员李军双眼紧盯输电全景智慧监控平台显示屏,逐基检查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

  金昌地势南高北低,山地平川交错,戈壁绿洲相间,人工巡视难度大、死角多,部分线路段巡视质效得不到保障,给输电运维人员带来极大不便。

  2019年,国网金昌供电公司首次应用无人机自主飞行技术,对110千伏金宁一线开展精细化巡视。输电运维人员只需将人工示教的航线导入无人机中,在软件内设置好相关飞行参数后,无人机便可自动起飞,按照规划好的航线对线路杆塔进行定点拍照,自主完成飞行任务。

  “从升空、精细化巡检到自主返航,一台无人机在30分钟内便可完成3到4个基杆塔的巡视。输电运维人员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监控平台显示屏,就能清晰地看到每一片绝缘子、每一个插销的安装细节。”李军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已完成对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共计606公里线路、2443多基杆塔的自主飞行航线规划,实现了金昌电网输电线路自主巡检全覆盖。

  “今年年底,我们要完成330千伏输电线路无人机三维扫描和智慧大屏接入工作,实现金昌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运检全覆盖。”金昌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说,公司将进一步深挖无人机在输电线路巡检上的智能应用,创新无人机工器具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强化无人机人才梯队建设,推动智慧运检向更高水平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