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以实力演绎青春“不设限”——记甘肃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郭超

 2022/09/28/ 10: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参加第二届甘肃省就业创业大赛获二等奖.jpg

郭超参加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郭超,一个在西北师范大学学子眼中的科研“大佬”,却并不“牛气”,且十足低调。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2022年4月,郭超获评“甘肃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前不久,2022年甘肃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名单公示,郭超又名列其中。当记者询问他的感受时,他只是说,“在青春奋进的道路上奔跑,每一步都有意义。”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在实验室和师弟做实验.png

郭超在实验室做实验。

  郭超是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他不仅醉心科研,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多次斩获创新大奖,平日里还是敢于担当的基层学生党建人、青年理论宣讲者,疫情之下勇作表率的抗疫先锋、就业服务工作中值得信赖的“引路”学长。

  仔细算算,郭超已经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生活了9年。这9年,他坚持“不设限”,尝试,再尝试,各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在研究生工作室撰写党支部述职报告.jpg

工作中的郭超。

  起初,郭超的学术科研道路走得并不顺畅。要完成一篇论文,需要阅读不少文献,做大量实验。他常常为了验证一个结论而通宵达旦。然而,实验往往以失败收尾。

  “失败不可避免,必须快速调节失望的情绪,一遍又一遍重新做。”郭超说,从做基础实验,到操作大型设备和仪器,再到撰写项目书和学术论文,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本科阶段,郭超在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韩丽丽副教授的帮助下,以学生第二作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了论文1篇,2017年取得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甘肃省就业创业大赛.jpg

郭超和同学们参加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

  2020年,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郭超,开始从事量子点光电材料及器件研究,发表和在SCI二论文两篇,主持和参与甘肃省教育科技创新项目两项……路无止境,郭超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学习是一种人生态度,是认识和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期间,郭超还协助老师,成立了“光工作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并担任学生负责人,带领本科生开展光转换功能材料的结构解析和光学特性研究。

  这时开始,郭超开始摸索着将专业知识和“双创”实践结合。此后,他逐一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甘肃赛区一等奖、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二等奖以及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甘肃省分赛高教主赛道金奖等喜人成绩。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和学生们一起组织文艺晚会并出演开场节目《舞狮》.jpg

郭超和同学们一起组织学院的文艺晚会。

  说到实践锻炼,最令郭超印象深刻的,便是2018年起做专职辅导员的那段经历。相仿的年龄,相近的兴趣爱好,让他很快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无话不谈。

  “我既给他们分享我的成长经历经验,也会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予以帮助。”郭超笑着说道,渐渐地,学生都开始叫我“超哥”,而不是郭老师。

  紧接着,郭超又在学院党委的安排下,开始负责开展学院征兵宣传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2019年,郭超被选派参加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军事训练营。2020年,郭超在学校加入军队预备役,成为一名安宁区高校基干民兵。

郭超前往嘉峪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国防教育社会实践。

郭超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国防教育社会实践。

  “中学时,我曾心怀军旅梦,但因膝盖意外重伤,我与梦想失之交臂。但我在西北师范大学国防教育科,又重新点燃了心中的‘这团火’。”加入军队预备役后,郭超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们深入军营和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实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白净的小伙晒得黝黑,眼睛更有神、身体更强壮。郭超扛起更重的担子,向前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在学生宿舍搬迁中主动担任志愿者.jpg

郭超在同学们搬迁宿舍时主动担任志愿者。

  疫情之下,郭超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及时掌握同学们的行程、身体状况,完成各类摸排统计报告,并多次在学生宿舍楼和党员示范区承担环境消杀、物资运送工作。

  “他扛起一包又一包物资,仿佛不知道累似的,一趟又一趟上楼、下楼。”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黄小彦说,郭超总是不吝啬于帮助他人,对待每一件事都认真,对待每一个人都真诚。

西北师范大学郭超-在团学办公室工作.jpg

工作中的郭超。(本文配图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我很清楚,我所要做的就是踏实积累、不断前进,在解决问题、面对新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郭超确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