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书记谈统战】坚持党的领导 彰显法宝作用 奋力谱写张掖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2022/09/29/ 0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卢小亨

【市州书记谈统战】

坚持党的领导 彰显法宝作用 奋力谱写张掖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中共张掖市委书记 卢小亨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经验,部署重点任务,为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任务书、发出了动员令,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张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也是进疆入藏通道,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战略通道安全方面地位重要、使命重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最广泛地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汇聚磅礴力量。

  一、在深学细悟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用“12个必须”,系统阐释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全面领会“12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定位,正确处理统战工作中的“四个关系”,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学细悟中感悟真理力量,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工作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二、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统战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深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动全市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扎实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持续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全力促进“两个健康”。牢牢把握“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要求,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着力争取人心、壮大力量,稳妥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重视做好网络统战工作,不断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在服务发展中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在凝聚智慧上持续用力,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在凝聚力量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等行动,探索“四新群体”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引导统战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持续用力,注重抓早抓小,兼顾网上网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统战领域风险防范底线。

  四、在加强党的领导中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合力。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全专结合的会议机制、条块结合的运行机制、统分结合的任务机制和督导结合的落实机制,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高质量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持续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自身建设,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