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人生出华彩 青春亦有梦——嘉峪关市职业教育发展综述

 2022/09/29/ 16:5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潘霞 文静

人生出华彩 青春亦有梦

——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综述

  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霞 文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落实全省关于打造“技能甘肃”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利时机,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大力度培养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职业教育既是教育,更是经济,还是民生”的发展理念,倾力描绘职业教育发展美好新画卷。

  创特色强教育 着力培育“能工巧匠”

  走进嘉峪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区宽敞整洁,教学综合楼、多功能区域楼、实训楼错落有致。音乐教室内,数十台崭新电教钢琴分列而立;舞蹈服装室,鲜艳亮丽、款式多样的舞蹈服分类吊挂;微机室,窗明几净,一排排电脑整齐摆放……品类繁多的实训教室各具特色,又极具人文气息。

  近年来,我市新增教育经费逐步向职业教育倾斜,不断加大投入,新建和改造校舍、实训场地,购置实训设备,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夯实了中等职业教育基础。

  “我们秉承‘德技并举,知行合一’的办学思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为己任,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走‘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内涵发展之路。致力于办‘规范+特色’的学校,倾力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谈及教育教学理念,市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殷华明说。

  为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市职教中心围绕钢铁冶炼产业发展,开设机械加工、轧钢冶炼等工科类专业;围绕旅游业、光伏发电、长城文化园区等新兴产业,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现代物流、电工电子等专业,为我市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

  “我们坚持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职教高考与普通高考并行、校内教学与外出实习、参赛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在全国各类舞蹈大赛中,我们的学生先后荣获18块金牌、24块银牌、19块铜牌。高考升学率达96% 。”殷华明说,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职教高考”亦将拓宽更多学生成才之路。除此之外,在包括酒店管理在内的多个行业,越来越多的学生圆了技能“成才梦”。

  促改革强师资 打造精良育才环境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而加强师资力量就是提升教育“软实力”,推进教学改革亦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推手。

  多年来,我市以“双优校”“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职业学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建立岗位要求变化进行课程体系调整机制,各职业学校课程教学团队定期进行专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制订课程开发与更新实施方案,使学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紧跟产业发展前沿,紧扣职业能力的培养。坚持以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重点开发和建设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先后建成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与普通高中共同建设通用技术课程,制定了普通教育通识技术课程标准,出版了普通教育通识技术课教材,填补了我省普通教育通识课空白。

  在加强师资力量方面,不断完善师资培训体系,积极组织职业教育教师参与各类培训和企业实践,建成国、省、市、校四级培训网络。支持有专业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从教,建立激励机制,吸引行业企业高职称、高技能人才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通过内培外引,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各行各业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的使命和职责,理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扩宽专业知识范围,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力争成为全能型教师。”市职教中心教师王佳妮说。

  重产教促融合 搭好协同育人平台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我市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职业教育价值立显,而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无疑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近年来,我市各职业学校与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市文旅集团、华强方特等30多家企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或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与企业共同制定校企双主体育人过程的实施路径。校企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研究课程设置、共同开发专业教材、共同确定专业教师的“五共同”方式,实现教育教学过程的全面合作。

  “订单式培养”模式是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在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重要实践。各职业院校紧贴我市实际,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建设,积极推动学科设置改革,包括与西部商贸集团合作成立西部商贸学院,培养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与宏联自控、酒泉奥凯种子机械公司、酒钢能源中心、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等建立了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嘉峪关宏汇联合共建“校企合作共享仿真实训中心”,年均培训企业高级技术人员480人次,培训学生2000人次。

  教育,为国树才;职业,成就梦想。作为一项关乎国计民生和极富挑战性的事业,我市职业教育将以助力“技能甘肃”建设为目标,以校际合作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为平台,以专业发展为纽带,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走出一条持续健康、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