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典型人物】大漠深处的坚守——记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原所长李生寿

 2022/09/30/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董文龙

【典型人物】

大漠深处的坚守

——记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原所长李生寿

  李生寿组织派出所民警进行日常训练(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黄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今年7月5日,李生寿像往常一样带领民警巡逻执勤。

  这一天,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仔细,“每一座土丘,每一个山道,看了24年,却怎么也看不够。”

  这一天,他与奉献了全部青春的公安事业告别,结束了和星空为伴、同大漠并肩的岁月。

  李生寿,退休前任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二级高级警长。从警24年来,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15次。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扎根大漠不屈服

  1998年,李生寿从部队转业,主动申请到远离市区、条件艰苦、地处罗布泊边缘的红十井派出所工作。

  2001年,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被开发。为维护景区治安、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红十井派出所搬迁至雅丹,更名为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边缘地带,是我国西部极端干旱区,黄沙漫漫、寸草不生,方圆数百公里人迹罕至。

  成立之初,雅丹派出所没有办公地点,李生寿和另外4名民警的工作、生活只能“窝”在几平方米的帐篷里。

  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李生寿没有屈服。没有水,就开车到150公里外的地方拉咸水;没有电,就点煤油灯;没有地方住,就挖窑洞。

  工作之余,李生寿带领民警们靠着简单工具凿墙壁、挖泥沙。历经大半年时间,硬是凿出了40平方米的窑洞。

  “现如今的雅丹派出所,已经有260多平方米,2017年通上了水和电,警务、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派出所,也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好多游客都要在门前‘打卡’。”谈及此,李生寿难掩自豪。

  人民警察为人民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设立雅丹派出所的初衷。

  随着探险旅游升温,神秘的罗布泊也成了大批科考队、驴友、探险者的乐园。与此同时,搜救失踪、遇险人员也成了雅丹派出所的日常。

  有一年秋天,一位探险者独自骑摩托车闯进了罗布泊,三四天后仍未返回。此时的罗布泊狂风肆虐、飞沙走石。李生寿和民警开车艰难寻找了两天,终于在一个低洼处,找到已经倒下的探险者。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在民警的紧急抢救下,探险者终于有了微弱的气息。

  24年间,李生寿和民警圆满完成罗布泊探险救助任务200多次,救回了26条生命。

  坚守阵地保安宁

  2013年,雅丹公安检查站成立,李生寿兼任站长。检查站的卡口工作单调重复,还暗藏危险。

  有一年春节前夕,群众举报有人在罗布泊咸水泉矿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接到抓捕命令后,李生寿带领民警们驾车围追堵截,在一个山道上,将犯罪嫌疑人挡了个正着。当时罗布泊雪大风急,眼见无路可逃,嫌疑人驾车就要冲向警车。关键时刻,李生寿沉着冷静,对嫌疑人进行了各种战术“迂回”,最终凭借对地形的熟悉,把嫌疑人的车逼停。民警们迅速出击,将准备引爆自制土炸药的嫌疑人抓获,并一举摧毁了一个犯罪团伙。

  检查站成立以来,在李生寿的带领下,民警们克服夏天酷暑、冬天严寒、春秋季风沙大的恶劣环境,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实行24小时双向查控、3人一班的工作机制,织就了一张“安全过滤网”。

  记者手记

  平凡中铸就不凡

  董文龙

  “耐得住寂寞,抗得住炎热,经得住风沙,守得住阵地。”李生寿时常用这句话鞭策自己,也勉励雅丹派出所的年轻干警。

  与长风同舞,和大漠并肩,常年与大山为伴,他把人生中最火红的青春、最美好的年华、最灿烂的笑容奉献给了基层公安事业。扎根大漠戈壁深处,他带领民警解救探险遇险和迷失方向人员,排查可疑车辆,一干就是24年。从军人到人民警察,李生寿的制服颜色改变了,初心本色却丝毫未改。

  “我只是一位基层民警,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服务群众的平凡小事。”李生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的确,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就能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