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护一城古树 留一方记忆——天水市立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9/30/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护一城古树 留一方记忆

——天水市立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走进天水市秦州区中华西路的文庙(孔庙),一株高大的国槐映入眼帘。记者用手机扫了扫国槐上的“身份证”:1100年树龄、豆科槐属,形态特征、历史详情、植物文化……国槐的前世今生跃然“掌上”。据了解,这是天水众多的古树名木之一。

  近日,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水。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自然和人文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研价值,是天水‘活’的文物。”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主任付建红介绍说,普查显示,天水现有古树4810株,以国槐、柏树、柳树等树种为主,名木有银杏、白皮松、玉兰等10多种,其中超过千年树龄的就有100多株。

  天水古树名木种类多、树龄高,是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但随着城市建设的拓展,部分古树名木生长环境受到侵蚀,加之受病虫害、管护措施不力等因素,生长状况令人担忧。

  “2019年,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天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际,用好用活地方立法权,选择小切口立法,制定出台天水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条例》施行三年多来,看到一株株郁郁葱葱的古树“青春焕发”,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维林说,我们要通过立法保护好天水的古树名木,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据了解,《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共二十四条,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管护责任、监督激励、规划保护、禁止行为、法律责任等内容。明晰保护范围、规定单位和个人的保护义务、建立古树名木养护激励机制并规定禁止行为……《条例》为天水市保护古树名木注入了澎湃动力。

  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建档,建立数据库,给每株古树名木戴上“身份证”,保护工作走出坚实一步。

  针对古树名木普遍存在的生长环境差、病虫害严重、水肥条件不良等影响古树生长的情况,天水市多措并举加大管护力度。付建红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实施方案,整治古树生长环境,对步行街、巷道内、城市道路和绿化带中的古树设置护栏进行保护,同时加强对古树名木病虫害的防治巡查。”

  在文庙(孔庙)里,记者看到一株古树虽然倾斜,但依然顺势生长,枝繁叶茂,原来是有两根粗壮的假树枝撑在倾斜的树干下,既保证了古树的正常生长,又不影响游客观感。付建红说,像这样的古树名木保护措施还有很多,我们实行“一树一策”,为其制定个性化保护方案,通过专家会诊,评估古树生长环境,对树洞进行清理、杀菌消毒等方式,对古树进行修复和病虫害防治。

  《条例》施行后,天水市各级政府坚持依法保护原则,先后投入500多万元资金用于保护古树名木,使300多株濒危古树得到有效救治。陈维林对记者说。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为了清楚掌握全市《条例》的贯彻情况,2020年8月,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在麦积、武山、清水等区县进行执法检查,通过了《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的审议意见》。2021年8月,天水人大常委会又组成督查组,深入秦安、张家川等县,对贯彻落实《审议意见》进行了跟踪督查。

  保护古树名木是全社会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付建红说:“《条例》出台后,我们丰富和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条例》知晓度,引导市民和游客树立起保护古树名木的理念,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保护古树名木的实践中,共同守护好天水的绿色‘活化石’。”

  天水市各有关部门通过专题调研、执法监督、跟踪督查、宣传教育方式,让保护古树名木行动实起来。

  古树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是一个地方的“根”。如今的天水,保护古树名木已蔚然成风。

  在秦州区南郭寺,有一株2500多年的大龄古树,它扎根大地、向阳生长,见证着历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