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州书记谈统战】着力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为建设现代化新甘南凝聚磅礴力量

 2022/10/04/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市州书记谈统战】

着力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为建设现代化新甘南凝聚磅礴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 俞成辉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涉藏州县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忠诚履职、实干争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奋力推动新时代甘南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聚心聚核,汇集团结奋进“甘南力量”。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始终确保统战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创新完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聚神聚魂,打造民族和睦“甘南样板”。全面拓展民族团结和谐的深度和广度,深入实施“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行动,大力实施“九大工程”,全面开展“九进”活动,纵深推进“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民族联谊交流、“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等13项具体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切实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健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坚持聚势聚能,探索社会治理“甘南实践”。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政治作用,紧紧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推动形成全领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时空精准治理、全天候有效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全链条无缝治理。全覆盖开展“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工作,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关注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帮办实事,推动“小联防”发挥“大作用”、“小网格”实现“大服务”、“微治理”释放“大能量”,真正在党政军民大融合、东南西北大联动、上下左右大协调、社会各界齐发力中编密夯牢维护稳定的天罗地网、铜墙铁壁。

  四是坚持聚智聚行,构建人心归拢“甘南格局”。大力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牵线搭桥作用,积极组织引导洮商、藏胞、台胞加强对外联系交流,推动“统战工作对象”向“统战工作力量”转变。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工作,坚持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环境革命、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方面的重大成就来团结人、引领人、凝聚人,推动形成全州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大力推进“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培养拥党爱国、尊法守法的新时代宗教教职人员,建立健全着眼长远、务实管用的新时代宗教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宗教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由“化形”向“化心”转变。

  五是坚持聚才聚力,助力乡村振兴“甘南之变”。坚持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支持工商联和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大力投身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生动实践。持续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推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协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租金、税费等难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甘南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时与势、肩负的职与责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十二个必须”的实践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把处理重大关系作为关键,把带动全局工作作为重点,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紧要,把两支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勇担当上做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扎实推动甘南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树标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