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奋进看陇原】天水康家滩村:文明乡风沁人心

 2022/10/05/ 1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初秋,乘着和煦的阳光,天水市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辣椒晾晒场上,红彤彤一片,煞是喜人。工人们忙着筛选、晾晒,空气中弥漫着辣椒的香辣味。

  康家滩村幼儿园活动广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操锻炼,朝气蓬勃。

  “今年的莲花长得好,入秋了叶子都这么旺盛。”送孙子入园后,几位老人在村子的小游园里游逛、闲聊,望着随风摇曳的莲叶,笑容满溢。

  康家滩村位于甘谷县新兴镇北部浅山区,属渭北干旱山区。有2个自然村共1085人,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这个小村庄的荣誉簿上,有3份沉甸甸的荣誉——“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康家滩村着力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绘就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生活新图景,擦亮了文明村的金字招牌。

  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村庄环境、充满活力的幼儿园……文明乡村,步步皆景。庭院整洁、道路宽阔、墙体洁白、村民精神饱满,走进康家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质朴乡村画卷。

  “以前都是土堆堆,现在有了公园、荷塘、凉亭……”70岁的康荷花在凉亭里和几位老人一边纳鞋底,一边说。

  作为一个海拔1500米左右的渭北干旱地区村庄,这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康家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东介绍,十年来,村两委通过自筹,争取项目等方式,建成了康家滩文化广场、人民舞台、老年活动中心、柯老沟公园、康家滩小学、康家滩幼儿园。2013年全村实现通村道路和巷道全部硬化,通过甘谷西北部安全饮水工程,全村自来水覆盖率达90%以上,目前,全面完成危旧房改造和“厕所革命”,实现网络通信,宽带、移动网络实现全覆盖,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这里,也是甘谷县渭北山区以农闲劳务输转+特色种植业(辣椒、花椒、核桃种植)产业模式的发源地,产业增收效果明显,2019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650元,是远近闻名“小康村”。

  “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王建东介绍,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康家滩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为发起股东,结合村里正在发展的辣椒产业,组建了甘谷县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注册了“北山红”“大北山”两个辣椒品牌,建成辣椒种植基地600余亩,辣椒育苗基地18亩,建成蜜桃示范园100亩,并与兰州灵犀公司签订了网上代销合同,提升了辣椒的附加值,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估算4000元/亩)。

  2019年12月,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甘谷县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新建育苗钢架大棚22个,升级改造辣椒加工车间隔离缓冲走廊105.57平方米,升级改造车间320平方米。每年盈利后,作为村级集体积累,两年来,已累计分红10万元

  康家滩村看得见的变化羡煞旁人,看不见的变化更加“走心”。

  “跟住房条件、道路、自来水这些相比,变化最大的是思想,困难家庭有人帮忙,村里卫生有人打扫,逢年过节还办晚会,组织跳广场舞、篮球、包粽子等比赛。”康家滩村村民刘娜娜介绍,村里的每个人精气神足,内生动力强,在忙着致富增收的同时,村民的整体素质也越来越高,文明村的每个人都很文明。

  今年9月26日,临近中午,村广场上,由村委会组织的新风培训正在这里举行,王建东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将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大操大办等规定逐一进行了宣传,并发放了宣传手册。

  “村子里富起来了,不能大吃大喝,要懂得节约,要牢记曾经吃过苦日子。”参加了王建东的培训,辣椒种植大户康有才深有感触地说。

  钱袋子鼓了,精神食粮也缺一不可。近年来,康家滩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新风培育、技能培训、法治宣传等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擦亮了文明村的招牌。

  漫步在康家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处处涌动着文明之风。从改变村容村貌到培育乡风文明,让村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是康家滩村一路走来不变的“初心”。

  “立足实际,扩种辣椒产业300亩,借鉴全国其他文明乡村的典型做法,带领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容村貌日益翻新。”王建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