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成功实现智能快充

 2022/10/05/ 19:5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内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电动汽车能像手机一样快速充电吗? 这个备受车企、车主关注的问题,近日在兰州有了新突破。记者从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运营的兰州市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于10月1日完成提档升级,全面适配新能源车辆智能快充。

  “充电慢”是新能源车的痛点,高电压平台和超充桩是实现大功率快充的主要方案。今年以来,为引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依托投运12年的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展开攻坚,打造目前行业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该充电站采用目前最先进充电技术,配置智能群充装置5套,每套配置6或8个充电枪,单枪充电功率最高达到180kW,充电电压达到750V。升级后的充电站拥有直流快充车位34个、交流慢充车位6个,可同时为4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全面适配新能源车辆充电。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车辆运营部经理李明介绍,目前主流快充桩支持的是60kW或者120kW,通常情况下,可在15分钟到1个小时内实现补能200公里。而750V电压+智能群充方案,支持120kW以上的超级快充,从而使充电时间大大缩短。升级后的每个充电枪均搭载智能运行技术,可应用动态功率算法和精准运行策略满足不同类型车辆的充电需求。即每个充电枪插入汽车充电端口后,能自动计算出充电车充电电流需求情况,并自动匹配最大输入电流,实现多终端最快速同时充电,每日提供充电服务超过850台次。而车主用手机下载相关充电APP,可对车辆充电情况实时掌握,及时作出车辆使用选择。

  家住周边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史先生说:“我的车电池电量是80千瓦时,可跑里程约450公里。之前每次在这里用直流充电桩充电需3个多小时才能充满,现在只要约50分钟,省时高效。”

  同时,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还利用光伏发电系统为充电车辆提供能源,同时通过市场化交易购入绿色清洁电能,成为甘肃省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零碳”运营示范站。

  李明表示,我们将持续做好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运营安全管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发挥企业优势,加快推动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