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兰州:让节日的城市更美好

 2022/10/06/ 0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让节日的城市更美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唰唰唰”的扫地声划破了黎明的寂静,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10月1日3时30分许,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的环卫工人王冬梅已到达南昌路,和工友们开始当天的路面清扫保洁工作。

  接近6时,完成路面大清扫后,王冬梅和工友们拿出各自带的早点补充能量。稍事休息后,她们又开始对“城市家具”进行清洗擦拭,护栏、果皮箱、公交站亭、通信线缆箱……一个不落。

  “过节期间,出行的市民多了起来,这个时候清扫工作就越要认真。看着自己清扫过的路面干净整洁,看不到纸屑、烟头等垃圾,我们心里挺高兴。”环卫工人刘小平说。

  上午9时许,环卫工马得峰和工友们一起将扫帚装车,送往东岗西路、天水路隧道和南昌路,为几个保洁小组补充清扫工具。

  “今天落叶较多,我要去支援天水路周边环卫人员的保洁工作……”回到管理站,还没来得及喝口水,马得峰骑上电动车又出发了。

  到达天水路后,他迅速加入清扫队伍,从擦洗果皮箱到清理树窝,全程无死角。

  今年53岁的马得峰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8年。在他看来,环卫工作越来越精细,城市环境也越来越干净。

  当天下午1时许,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清运队驾驶员魏玺驾驶垃圾收运车,从伏龙坪出发,沿着火车站、定西南路、瑞德大道、定西路、东岗西路、南昌路、天水路和渭源路等地,对沿街垃圾收集点及部分住宅小区等院落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

  “今早7点多到岗,对车辆进行消杀后,就出发了。环卫工作没有节假日,每天都要按时到岗,我们宁愿付出汗水也要保持兰州环境的干净整洁。”魏玺说。

  国庆节当天,清运队800余名职工全员在岗,200余个收运车组严格按照出车时间准点出车,有序作业,保证2008家入院单位、1700余家沿街商铺和164个垃圾收集点及各转运站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收运,做到日产日清。

  当天下午3时许,在位于天水路的一处流动公厕,管理员席天虎手持消毒喷壶,对各个角落逐一消毒。有人使用厕所后,席天虎随即进行保洁,并对门把手、洗手台和水龙头等进行擦洗,做到“一客一保洁”。

  国庆节这天,席天虎和往常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保洁公厕,清扫公厕周边的落叶、纸屑和烟头等,将随意停放在公厕旁的共享单车摆放到规定区域……戴着防护面屏和口罩的他,头上沁出一层细汗。

  “早晨4点半起床,先清扫公厕周边的垃圾,进行当天的第一次整体消杀后,开始进行清扫保洁,整体消杀每天要进行4次。我们工作强度不太大,但是特别繁琐,白天根本闲不下来……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做好。”席天虎的话语中透着朴实。

  此时,微信运动显示,席天虎的步数已超过两万步。“晚一些,妻子会过来替换我,公厕24小时开放,我们的保洁消毒工作不能停……”席天虎说。

  据了解,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兰州市共有1.32余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工作岗位,他们默默奉献,让节日的城市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