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市长说亮点】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 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2022/10/08/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市长说亮点】

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 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今年以来,天水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自觉肩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近日,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谈到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王国先说,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清单化调度监管、链条化靠实责任、节点化督查通报,全市43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3亿元,天水机场迁建、静天高速公路、曲溪城乡供水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入开展招大引强突破行动,绘制11张产业链招商图谱,组建50个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招商活动647次,引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9项,到位资金284.63亿元。其中,省外项目到位资金281.11亿元,同比增长10.5%,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坚定不移抓工业、兴产业。立足全国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始终把发展壮大工业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聚焦建设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和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围绕打造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药食品、建筑建材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117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26亿元,旭康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正式投产,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黄龙抽水蓄能电站、华天集成电路新产业基地等项目积极推进,工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三是多措并举抓农业、促振兴。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分层分类落实帮扶措施,没有出现规模性返贫问题。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围绕打造果菜畜药高品质现代化特色农业先行区,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秦州区和麦积区分别列入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整合投入各类资金4.5亿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四是千方百计抓三产、活消费。有效应对疫情的冲击影响,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一企一策”指导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贸发展逆势而进。1至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0.89亿元,同比增长8.32%。加快推进中国(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举办跨境电商直播售货、农特产品集中发车等活动,花牛苹果、秦安蜜桃等农特产品出口至俄罗斯、越南、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全面落实疫情形势下促进旅游业发展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加快推进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五是持之以恒抓改革、增动能。坚持以改革创新添活力、提能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深入推进强科技行动,全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甘肃省集成电路制造材料创新联合体”挂牌成立,天水市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4%。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行“不来即享”等利企便民措施,发展“软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倾心尽力抓民生、保稳定。坚持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到157.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6%。清单化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省、市列20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抓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王国先表示,天水市将聚焦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推动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