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古浪:易地搬迁户分类安置 差异化补助激发内力

 2022/10/09/ 20: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刘欣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刘欣语

  今年以来,武威市古浪县抢抓政策机遇,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加快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因户施策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让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土门镇集中收缩居住点照片.JPG

古浪县土门镇集中居住点。

  古浪县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领导包项目、乡镇领导包村组“三包”机制,健全专班落实、定期调度、联席会商、技术保障、驻点督导五项制度,实行工作进度“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一体推动这项工程的各环节工作高效落实。

  应搬尽搬、宜居宜业。古浪县结合本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经验,对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六类”区域,统筹考虑交通区位、地域空间、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在搬迁中打破乡镇、村组区域界限,因地制宜制定搬迁安置规划,计划用五年时间搬迁安置3053户10755人。

  在摸底阶段,古浪县组织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讲政策、解疑惑,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搬迁认同感和参与主动性,先后对“六类”区域符合条件的群众开展了6轮次登记造册、补充完善,做到了应纳尽纳。

  设计策划阶段,面向搬迁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卡,充分征求群众对安置住房建设的意见,按照“宜集则集、宜散则散”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计了3种类型、6种户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化住房需求。

333.jpg

征求群众对安置住房的意见。

  在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家庭人口、年龄结构、产业就业等实际情况和住房选择意愿的基础上,古浪县坚持就近原则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在县城周边、乡镇镇区集中规划建设安置点6处,建设高标准安置住房273套。

  根据安置住房户型、面积和建设成本的不同,古浪县实行差异化阶梯式补助政策,做到了群众自筹资金能承受、政府补助政策可持续,切实利用政策温度提升了群众搬迁的积极性。

泗水镇集中收缩居住点照片3.jpg

古浪县泗水镇集中居住点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在落实省市“10+5+N”补助政策基础上,古浪县筹措资金1589万元户均再补助3万元,并打通农业银行、农商银行贷款“绿色通道”,发放安居信贷资金2405万元,有效保障了群众搬迁资金需求。

  安置点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务工,让群众在亲手参与建设新家园的同时,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劳务收入。积极动员乡村能工巧匠在安置区小景打造、院落绿化等方面献计出力,打造功能实用、景观优美、风貌独特、符合群众意愿的高品质居住环境。

  古浪县统筹整合农业农村、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等各类项目资金,同步配套集中安置点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一体推进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民居,增强群众幸福感。同时,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要求,科学规划利用迁出区腾退土地,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持续壮大避险搬迁安置项目“资金池”。

222.jpg

搬迁安置项目。(图片均由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提供)

  搬得进、住得稳、能致富,古浪县精准对接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在落实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就医就学、民政兜底等各类政策的同时加大产业培育奖补力度,鼓励群众发展壮大自种自养产业,对集中连片新建日光温室50座以上的每座补助5万元,集中连片新建养殖暖棚3000平方米以上的每个经营主体补助2.8万元,有力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