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庆阳市西峰区:守护碧水清流

 2022/10/10/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守护碧水清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日前,记者走进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齐家川流域生态湿地,沉砂池、跌水堰、溢流堰依次连接,黄菖蒲等水生植物郁郁葱葱,不时还有水鸟掠过水面。

  “以前上游流下来的水,老远都能闻到一股臭味。修建人工湿地后,绿化好了,臭味没了,水也变清了。”贺塬村村民吴晓利欣慰地说。

  齐家川流域的变化,是西峰区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成功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峰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控源、减污、增容措施,持续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守护每一泓清流。

  西峰区境内有齐家川河等6条较大河流,总长164.9公里。为了改善水生态,西峰区紧盯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净化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污水排放管控,在城区8个排洪口、6家重点涉水企业单位排放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污水排放情况全时段监控;实施排洪口及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城区主干道地下管网改造、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有效弥补了流域水污染防治欠账。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水污染防治资金,启动实施了河流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人工湿地建设,先后建成齐家川流域等5个人工生态湿地。

  走进显胜乡毛寺村,蜿蜒的蒲河与两岸的绿树、农宅互相映衬,景色宜人。

  自3年前担任巡河员以来,毛寺村村委会副主任毛锦文每天都会沿着蒲河开展巡查工作。

  “这几年,我们加强河道管理,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同时,实施了河堤护岸工程,在蒲河两岸栽植芦苇、树木等,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毛锦文说。

  蒲河流经显胜乡夏刘、蒲河、毛寺3个村,全长12.5公里。“我们坚持建、治、管并重,确定村级河长3名,聘用保洁员13名、巡河员17名,并建设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实时监管河流状况。在蒲河沿岸实施生态护岸9.5公里,保护耕地1.1万亩、绿化岸线12.5公里。”显胜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贾静介绍说。

  据了解,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西峰区结合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河湖巡查力度。近三年,累计开展巡查1.1万余次,整治“四乱”问题38处,清理河道渣土3000立方米、垃圾135吨。

  此外,西峰区加快实施固沟保塬项目,全力防止和减少水土流失,保大塬、护清流、建新景,域内生态“颜值”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