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2为民实事系列评论】“驿”路同行,很好地诠释三个“度”

 2022/10/10/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忠德

  张忠德

  9月28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在G30连霍高速定西服务区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暨“车货无忧”续保授牌仪式,宣布列入2022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的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全面建成投运。(10月1日《甘肃日报》)

  网约配送员、驾驶员、货车司机等,这些新就业群体长时奔波,一身尘土,疲惫挂在脸上,他们渴望沿途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歇歇脚、洗洗脸、吃吃饭,缓解长时驾驶的疲劳。对此,2022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市县公路服务站、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聚集区,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如今,列入2022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的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已全面建成投运,极大地解决了这部分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期盼。

  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集住宿、洗澡、就餐、洗衣等功能为一体,能够提供多种人性化服务设施,让广大货车司机在这里“停下放心车、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再出发。这个“家”,犹如寒冷冬季的一缕暖阳,照耀并温暖着每一个长途货车司机。

  15个高速公路“司机之家”,既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憩放松的驿站,也是联结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会与广大司机群体的感情纽带。“司机之家”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作为劳动者“娘家人”的职能,这一便民、利民、惠民之举,更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浓浓关爱之情。

  每一份温暖都会传递,每一种温情都会延续。此次,我省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的投运,是良好开端和示范,为“司机之家”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进一步改善了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其实,现代公路服务区的原型古代早已有之,即古驿站。从本质上说,服务区也罢,古驿站也罢,都是为满足人们远行需要而出现的,有着一脉相承的服务理念。如今,随着物流、旅游、交通运输的不断发展,群众出行需求日趋多样化。在市县普通公路、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等建立服务站,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基本的途中休息便利,无疑是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这也体现了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广度深度,更体现了温度。

  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全面建成投运,是2022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的缩影,传递的是民生温度,凝聚的是民心民力。目标已定,必须保持赶考心态、战斗姿态、满格状态,让我们“驿”路同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