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项全国科技进展排名 兰州大学位列第七

 2022/10/11/ 1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近日梳理2012年至今我国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42所高校排名情况,兰州大学以牦牛基因组及对高海拔的生命适应、农业革新促使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等3项获奖结果并列排名第七。

图片1.png

  

  获奖成果一:牦牛基因组及对高海拔的生命适应

  2012·刘建全教授团队

  牦牛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特殊牛类家畜物种,对高海拔地区严寒、低氧、缺草等恶劣条件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为藏族和其他民族的当地牧民提供了生产生活必需品,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社会、经济地位。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刘建全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过去长达10年的研究中,系统调查了家养和野生牦牛的群体遗传结构式样,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为牦牛遗传资源利用、品种改良以及理解牦牛驯化后的遗传效应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刘建全教授团队和相关合作单位一起,完成了牦牛的基因组测序,进而系统阐述了牦牛适应高原的遗传学机制。该研究不仅能加速牦牛农艺重要性状的遗传分析,还能帮助人类理解和治疗高原反应和低氧导致的有关疾病。

  获奖成果二:农业革新促使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

  2015·陈发虎院士团队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其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对人类生存构成巨大挑战,但藏族人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在没有文字记录的史前时代,人类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常年居住到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是学术界和公众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对认识人类适应高寒缺氧环境的机理和藏族起源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发虎院士的中外研究团队,过去十多年对青藏高原和周边地区的史前遗址开展了系统调查和研究。首次提出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三步走模式,指出人类2万年前开始到青藏高原季节性游猎,5200年前由我国黄土高原大规模扩散并定居到青藏高原东北的河谷地带,3600年前在气候冷干背景下进一步永久定居至高海拔地区;揭示史前欧亚大陆农业发展与传播是促使人类向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扩张和定居的最主要因素。

  该项研究工作为认识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和定居的过程和机制提供了全新观点,为阐明藏族人起源于中国黄河流域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获奖成果三: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

  2019·陈发虎院士团队

  2019年,陈发虎院士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再次以“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该项目主要由陈发虎院士带领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开展的多年系统环境考古研究工作。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主要围绕发现于甘肃夏河的古人类化石开展了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和人类生存环境等综合分析,研究结果揭示了神秘的丹尼索瓦人早在距今16万年前就生活在青藏高原,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推早了12万年。该项研究不仅再次刷新了大众对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和史前人类高海拔环境适应等问题的认识,而且为丹尼索瓦人的深入研究开启了更广阔的研究空间,为深入理解东亚直立人、古老型智人和现代智人的演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延伸阅读】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自1998年始,每年评选一次。评选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同时促进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