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陇南篇】产业兴旺的“陇南样本”

 2022/10/12/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通讯员 靳淑敏 张美乐 王芳

产业兴旺的“陇南样本”

鲜红欲滴的大红袍花椒。

徽县金徽绿色矿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靳淑敏 张美乐 王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立足于独特而富饶的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稳。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造就一方物阜民丰

礼县网红果农直播卖苹果。

核桃喜获丰收。

  各项特色优势产业,让陇南这片土地有了灵气。如今的陇南,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山地农业,为丰收盛景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陇南紧紧围绕各地农业特色资源禀赋,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以特色换优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结构、种养结构、产业结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持续加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和培育力度。大力发展“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特色农产品,闯出了一条规模适度、立体发展、龙头带动、品质优先、特色取胜的发展之路。

  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持续加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和培育力度。陇南分层次培育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四大长效主导产业,畜牧、蔬菜、茶叶、苹果、马铃薯五个区域优势产业,食用菌、水产、苗木、生态鸡、蜂蜜等地方性特色产业,让陇南的田野处处增秀色。

  陇南聚集资源优势,探索出“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市场化、产品品牌化、增收多元化”的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百亩试验园、千亩产业带、万亩示范区。

  陇南更是连续10年成功举办花椒、核桃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花椒交易市场、东盛物流园区等一批物流仓储、专业市场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

  产业提质增效的强劲势头,让“陇南味道”由绿色道地产品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转变。中国油橄榄之乡、半夏之乡、核桃之乡、花椒之乡、药材之乡等多个“国字号”冠名落户陇南,一个个名声斐然、价值较高的原产地品牌,成为陇南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陇南发展特色产业的最终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着力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农民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涵盖了全市农、林、牧、副、渔和农产品加工等各个方面,服务涉及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

  数据显示,目前陇南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9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57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6家。特别是宕昌县合作社控股富民公司带贫的“宕昌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土地流转+股金分红+就地务工+利润分红+产品销售”的利益联结机制、“种苗免费+以奖代补+保底收购+农业保险”的兜底保障机制,让广大群众真正嵌入产业发展中,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全市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10亿元,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42%。陇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前三位。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99元,同比增长6.0%。

  优势工业提级转型 奏响发展生动乐章

陇南油橄榄产业。

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全市上下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重点支柱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产业新格局,特别是以有色冶金、水电能源、建筑建材、特色农产品加工、医药等为支柱的地方工业体系日益完善。

  十年来,陇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6.2亿元,年均增长6.5%。金徽酒业、金徽矿业相继上市,全市5家企业上榜2022甘肃省民营企业“五十强”榜单。陇南经济开发区科创孵化园、中小微企业孵化园等项目陆续建成,园区总产值达到19.9亿元。

  ……

  这一连串亮丽的数字,无不展示着陇南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十年间,陇南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西成经济开发区、徽县工业集中区、西和县工业集中区、康县工业集中区、徽县工业集中区等一批园区崛地而起,展现出无限生机。

  在全面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同时,陇南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打造优良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入园发展。目前,全市园区入园企业已达到131户,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初步彰显。礼县李坝金矿采选、金徽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5个招商引资项目已落地开工。

  进入新发展阶段,陇南在扩大工业总量,完善工业体系的基础上,蹚出一条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不像矿山,更像公园”,这是人们对享有“全国绿色矿山第一矿”美誉的金徽矿业的普遍印象。省委曾经对该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可推广经验,树立标杆,并予以宣传。

  陇南坚持把补齐工业短板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推动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等传统优势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已然成为陇南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底色。

  陇南市还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型工业化。截至目前,新建5G基站476座,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84座。

  同时,陇南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快合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破壳、快速成长。发展工业互联网新业态,将有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的金徽酒厂等大企业确定为示范企业,积极与青岛海尔卡奥斯对接,打造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油橄榄产业项目和工业互联网赋能陇南绿茶产业项目,加强工业运行数据报送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