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白银新闻发布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公安·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10/15/ 16:59 来源:白银发布

  10月14日下午,白银市公安局召开“白银公安·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后三强通报了“白银公安·这十年”总体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强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安滨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安 滨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召开“白银公安·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后三强先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强先生向大家通报“白银公安·这十年”总体工作情况和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情况。首先,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后三强先生通报“白银公安·这十年”总体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后三强

  后三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现将白银公安十年来总体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持续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党建引领,全警忠诚思想根基愈发夯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公安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全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捍卫“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国旗入警营,建立了周一列队、重要节庆日升国旗唱国歌、警歌制度。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白银公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公安党建引领,以党建促队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大力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五定六创工作法”,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白银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投身交通卡口管理、定点执勤值守等各项勤务,累计出动警力12000余人次、警车6000余台次,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46个,党员先锋岗6个,检查车辆25万余辆,让党旗、警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重拳严打、标本兼治,社会平安稳定成色更加鲜亮。十年来,白银公安聚焦职责定位,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命案积案攻坚,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力推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案会战”等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对高发电信诈骗案件的集群打击、生态打击,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严打食药环农烟油等民生领域突出犯罪,有力维护了白银辖区的安全稳定。十年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恶势力团伙51个,村霸、街霸11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733人,破获刑事案件682起,查扣涉案资产1.7亿元,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公安厅的肯定和表彰奖励。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集中开展命案攻坚行动,连续11年保持命案现案全破。成功告破公安部督办“8.05”系列强奸杀人案、“7.19”“12.09”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9.05”电信网络诈骗案、“1.06”系列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得到遏制,全市刑事发案率下降7%,治安案件下降34%,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

  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兴警、固本强基,打防管治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十年来,白银公安坚持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全面深化“大合成”牵引、大数据应用,新合成作战中心、执法办案中心、大数据中心、反诈中心,新战训基地、射击训练基地、新警犬基地“四中心三基地”全面投入使用,白银公安监管医院以全新机制运行。积极利用省、市两级“数字政府”建设有利契机,创新实施“交所合一”模式,积极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和“一警六员”社区警务模式,实现社区警务工作力量最大化和社会化。完成“雪亮工程”市级公安分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二维码门楼牌设置工作,深度实施“龙头”警务、“智慧”警务、“社区”警务、“基础”警务、“人才”警务,切实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础。在全市完成148个智慧安防小区、45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社区警务室建设,在各景区安装反恐智慧防控平台,学校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100%;反诈部门引进“金钟罩”“无糖”“长矛”“东风”反诈预警等系统设备,有效遏制了电诈高发势头;投资建成交通集成化指挥平台和扁平化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在国省道建成11个综合执法检查站,“智慧交管”实战化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大数据支撑服务实战作用日益凸显,推动“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全面转型。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型警务模式,交管、户政、出入境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见效。

  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动真碰硬、严爱相济,队伍作风履职本领稳步增强。十年来,白银公安坚持素质强警,牢固树立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目标,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整体规划,市局党委作出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公安机关的部署,始终坚持把素质强警摆在首位,将全警实战大练兵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确立“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主训、分级实施”工作格局,强化教育训练统筹规划,采取岗位练兵、集中训练、专业训练、专项训练、协同训练、比武竞赛“六大练兵方式”,不断提升公安民警警务实战能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形势下全市公安机关应急处突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战训合一、轮值备勤”要求,组建市公安局100人、县区公安机关50人的常备应急处突队伍,累计开设新招录民警集训、警衔晋升、“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应急处突专门训练等各类警务培训班600余期,参与民辅警人数达4万余人次。坚持狠抓队伍管理,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下发《白银市公安机关作风效能问责制度》,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纵深推进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公安体制改革,深化暖警惠警工程,不断夯实公安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加大典型选树宣传和表奖力度,始终保持了公安队伍的高昂斗志和旺盛战斗力。十年来,白银公安1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18个基层所队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3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6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8名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30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

  十年来风雨兼程初心如一、新时代使命任务重任在肩。白银公安将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以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用忠诚担当续写平安建设新篇章,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感谢后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强先生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 强

  李 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情况。

  自2022年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白银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多项工作举措,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强大攻势,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闻令而动,全面部署,开篇谋局良好。全国、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后,白银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和推进安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公安部“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层层动员部署、分级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公安机关相继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推进会议,对各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整体工作合力,全力推动“百日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突出重点,重拳出击,打击震慑有力。行动以来,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086起,同比下降14.4%,破案652起,同比上升11.5%,抓获犯罪嫌疑人778人。一是严惩黑恶势力。紧盯辖区重点警情案件,通过日常工作摸排、重点线索征集等方式加强深挖打击,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白银分局从已告破刑事案件中深挖扩线,成功侦办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二是严打暴力犯罪。坚持“打防结合、以打开路”工作思路,快侦快破八类严重暴力案件,2起现发命案全破,破获八类主要刑事案件38起。三是捍卫弱势群体权益。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破获养老诈骗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追赃挽损2099万余元。四是压降高发类案。始终坚持快速反应,对传统盗抢骗等街面犯罪快侦快破、扩线打击,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270起,追赃挽损146万余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提升电诈案件研判水平和生态打击治理能力。“百日行动”以来,破获电诈案件91起。五是强化逃犯缉捕。全警联动,主动加强研判追逃,“百日行动”以来,共抓获各类逃犯111名。

  巡防清查,宣防发动,整治乱象有效。一是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针对夏季治安特点,组织巡特警、武警、派出所民警协调联动,坚持车巡、步巡相结合,专业力量和群防力量相结合,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百日行动”以来,先后出动警力30841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3.2万人次。二是强化乱点整治。紧盯行业场所突出治安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以娱乐场所、出租房、旅馆等场所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清查,“百日行动”以来,共检查出租房屋、寄递物流等重点部位2.3万余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16余处。三是强化安全宣防。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出动警力6.75万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079人次,发放防溺水、防电诈等宣传资料3841份,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共刊发“百日行动”相关稿件140余篇,在全市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百日行动”相关信息12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50万余次,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重点管控,化解纠纷,隐患消除到位。全市公安机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等各类风险点,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治理。一是切实做好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枪爆和危化品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警力深入农村、林区、矿区、山区、废旧厂房等重点部位、场所,全方位开展清查收缴和宣传发动,全面清除枪爆和危化品现实隐患。行动开展以来,共摸排涉爆单位538家次,摸排涉爆人员3109人次,走访群众43956人次,发现受理举报线索37条,签订承诺书、责任书3853份。收缴雷管4738枚,炸药113.5公斤,黑火药7.565公斤,索类爆炸物品998.28米,各类枪支93支,子弹5646发,剧毒、易制爆化学品3公斤。二是持续强化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严查严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强化“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等突出违法行为查控力度,全力推进夏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有效开展。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6.75万人次,警车1.06万辆次,设置检查点、执勤点13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1万起。三是全面推进矛盾化解。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地展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51起。

  下一步,白银市公安局将持续巩固“百日行动”打击整治成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细化责任落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