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两翼齐飞”为绿色发展赋能添彩

 2022/10/19/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百座分布式光伏电站遍布油区,发供清洁电量突破千万度;大数据“云”驱动电网智能化发展,安全可靠供电三十五亿度。这是今年长庆油田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发挥“两翼”融合优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直观体现。

  10月19日一大早,长庆清洁电力第一集控中心的值班员,通过视频监控将五千多块太阳能板尽收眼底。第一集控站将高度智能作为普惠员工的重要举措,率先引进光伏无人机巡检、水平单轴跟踪系统、大功率PERC单晶电池等前沿技术,实现清洁电力数字化、智能化管控,减轻了员工工作强度,降低了操作的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该项目部发扬踏破铁鞋、磨破嘴皮、踩破门槛、攻破难题的“四破”精神,建成投运靖边3兆瓦光伏发电站、马岭3.05兆瓦光伏产业群和麻黄山3.54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就地消纳、余电入网;与采油单位合作,在CCUS沿线68座井场建成7.8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智能间开生产从“低碳”到“零碳”跨越,并创新打造清洁电力第一集控中心、第二集控中心,探索了具有长庆特色的绿电建设与运维管理新模式。

  该项目部坚持电网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致力于找寻电网云驱动“撒手锏”,让数字电网藏释放出巨大能量。深化“数字化替人理、可视化替人监、自动化替人干、智能化替人管”,运用“调度自动化、综合监控、配网智能、生产辅助物联、清洁电力监控”五大系统,精准落实“线上+线下”巡视,处置电网缺陷544项。安装10kV龙门架电动刀闸和35kV电动刀闸,引进“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柜,加密线路智能断路器,打通设备远程操控“最后一公里”。

  引入AI智能分析、红外热成像监控、智能电子巡检等功能,运用决策支持、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把电力生产现场安全“防、管、控”三大业务功能融于一体,实现动态信息随时调取、督查过程便捷可溯、应急处置快捷可视。精准布局骨架电网结构优化、站所一二次设备改造、配电线路优化等重点工程项目10项,夯实重点项目建设技术基础,以技术保障全力打造电网“新引擎”。

  面对分布在陕、甘、宁、蒙四省区的165个生产点,2.5万公里的供电线路,该项目部29个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保障了转供电业务和绿电建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七月大暴雨造成的杆基倒塌倾斜、变电站围墙倒毁,外线班党员李涛肩扛令克棒、安全带,一步步蹚在厚厚的淤泥中,徒步四公里恢复了线路供电;马岭110kV枢纽变电所所长崔惠琼沿着齐腰洪水,双手并用清理围墙泄流孔淤泥,拔出泥草团,让洪水倾泻而出。面对靖边3.0兆瓦光伏项目受疫情影响、供货延迟、技术欠缺实际,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项目上、党员冲在项目上,设立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田、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党员勇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顺利落地建成油田首座兆瓦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先锋队,奔赴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奋战在清洁电力建设最前沿,筑起了安全生产的堤坝,用责任担当扛起保障油田电网安全运行的职责使命。(何喜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