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深刻领悟“六个坚持”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10/20/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董文龙 薛砚 谢晓玲 徐俊勇 范海瑞 侯洪建 陈多

深刻领悟“六个坚持”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连日来,报告阐释的“六个坚持”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六个坚持”,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创新理论最鲜明的底色。

  张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家俊说,细读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初心。曹家俊表示,张掖市委党校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酒泉市肃州区东南街街道金泉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静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将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做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等工作。突出居民需求导向,构建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多网融合网格,解决居民“身边事”、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通过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勇说,“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使兰州新区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有序、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人才驱动引领更加积极有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兰州新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嘉峪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新华说:“机关事务部门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立足部门职能特点,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谋划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保障能力、服务水平,探索符合省情、市情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建立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的机关运行保障机制,管优国有资产、管好办公用房、管住公务用车、管实公共机构节能,为全市党政机关高效运行和公务人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为嘉峪关现代化事业发展贡献机关事务工作力量。”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着力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代表潘从明所在的班组成员格外欣喜、振奋。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二班技术班长王得瑜说:“潘从明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和关怀,时刻激励着我们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好卓越创新精神,继续在技术上寻求突破,为国家铂族金属行业培养一批新生力量,为我国铂族金属供应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守正才能固本强基,创新才能引领时代。”陇南师专党委副书记、校长李艳红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守正创新中书写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她说,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关键期,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指导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方法和路径。

  金昌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永红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如既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案破题,严厉惩治一批‘口碑极差、民愤极大、反映极多’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以案促改,抓好重要案件剖析,督促责任单位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加强思想道德、党纪国法和廉洁文化教育,积极挖掘‘金昌故事’清廉元素,深入打造清廉文化品牌,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良好氛围。”

  “仔细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是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兰州新区秦川镇胜利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阳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群众服务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奋斗。”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关键要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肃南县委书记陆思东说,“这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陆思东表示,肃南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在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着力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肃南样板”。

  敦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白振林表示,敦煌市纪委监委将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吹响反腐败斗争冲锋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系统推进“三不腐”有效融合,系统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融合,系统促进惩贪治腐与推动发展有效融合。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放在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胸襟和气魄。

  “在自身工作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深刻领会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三地两点’城市功能定位,持续推动全市能源结构优化,加快新能源建设,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不断提升单位能耗产出效率,更加有力推动‘2+6+N’产业集群发展,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嘉峪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鹏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康县大南峪镇镇长李金利说,作为基层干部,必须立足大局、着眼大局、服务大局,以人民对我们工作满意不满意、人民对生活感到幸福不幸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继续立足优势,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把村集体经济越办越红火,让村民越来越幸福,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张文博 董文龙 薛砚 谢晓玲 徐俊勇 范海瑞 侯洪建 陈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