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长庆清洁电力立体化巡检护航冬季电网安全

 2022/10/26/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10月25日,伴随着螺旋桨“嗡嗡”声,工作人员利用遥控装置操控着大疆经纬M300RTK无人机,将采集的线路数据进行收集,把线路设施和周边环境录入到云数据库。“通过无人机云数据采集,建立高精度三维模型,可全方位巡查线路状况。”线路施工安装大队夏功在110kV阜马线无人机云数据采集现场说道。

  无人机云数据采集为线路“三维建模”,是长庆清洁电力进一步精细线路运行维护管理,提高输电线路巡视质量举措之一。当前正值油气生产保供关键阶段,长庆电网深入开展“四查四保”专项行动,把“三个停止” “三个结合”作为一切工作的“硬底线”,加大关键特殊敏感时段QHSE升级管控,结合冬季用电特征,制定下发详细保障方案,采用“人工+智能”立体巡检模式,促进无人机、智能巡检与输电线路运检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电网度冬御寒能力,筑牢电网安全度冬“钢铁防线”。

  该项目部根据冬季负荷变化和天气特点,采取部门联动,多点“作战”的方式,将线路特巡任务落实到人、到线路、到设备,组织对各变电所和输配电线路设备进行特殊巡视、红外测温,及时检测设备健康状况。一方面,发挥“遥测、遥信、遥控和遥视”技术优势,对高负荷运行设备进行重点监控。对接带负荷超过10000kW的110kV线路,接带负荷超过8000kW的35kV线路,接带负荷超过2000kW的线路进行专项监控。加强对主变上层油温、进出线电流的监控,防止CT及主变过负荷运行;对变电所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排查,重点核查加热除潮装置运行状况,确保及时投入。巡检中,线路巡检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重点巡查高负荷和易发生故障线路,充分利用红外成像仪、接地电阻测试仪等先进仪器及技术手段,认真对线路重要号段、设备线夹、并沟线夹、电缆头接头处、开关、环网柜等进行红外测温,做好测温信息记录;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理,检查每台设备、每基杆线,详细记录消缺情况,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零死角”。另一方面,针对线路负荷及缺陷,开展线路精细巡视工作,突显季节性巡视特点,加强对线路弧垂及交叉跨越距离的检查,对 “四高”区域线路进行专项排查。加强重要输电线路全通道、全方位、全杆塔检查,利用无人机组织对110kV线路进行云数据采集,建立高精度三维模型,把线路设施和周边环境录入到云数据库,再将数据导入大疆智图系统生成线路3D模型,大大增强线路巡视精度。

  同时,全面推广油田电网输配电线路巡视新模式,通过运用4GAPN通信和缺陷模型库技术,在线确认巡视及消缺任务执行情况,指定下发消缺工单及限期,缺陷处理后记录消缺内容、时间和前后对比图片,并自动整理归档,搭建形成实时掌握巡视进度,缺陷、隐患及时上报传递,巡视质量可追溯的智能巡视管理系统。该系统还可对高风险跨铁路、跨民房、跨河流等高危险区域线路在GIS线路图中进行标识形成关键点,全面实现输配电线路巡视、缺陷录入、隐患排查、缺陷消除等日常运维数字化管理。

  “我们采用人工+智能立体巡检,全面推广应用线路巡视管理系统,不仅提升了线路巡视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实现了线路巡检闭环式管理,而且为线路管理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反馈机制,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该项目部生产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胡红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