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创新服务惠民生

 2022/10/27/ 1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屈雯

【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创新服务惠民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屈雯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每一个毕业生后面,都充满各自家庭的期待和希望。2022年甘肃省内高校毕业生和省外高校毕业回甘学生总数接近23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面对空前的就业压力,甘肃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强化政府责任和完善市场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甘肃省每年实施的“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力度大、效果实,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用明显,已经成为我省就业工作的知名品牌。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念,通过市场化主渠道实现就业;另一方面,为我省企业持续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集聚了宝贵的高校毕业生人才资源。

  精准施策促就业 暖心服务助学子

  “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针对离校后未曾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采取省级财政给予个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的方式,鼓励引导他们到基层、到企业稳定就业,成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品牌项目,这一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通过项目补贴政策激励,提高了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能力,挖掘出了更多就业岗位。

  今年该项目进展顺利,全省共有3400家用人单位报名,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经过逐级遴选、双向对接,符合条件的1万名高校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现已全部上岗工作并领取生活补贴,项目任务提前完成。

  今年8月以来,甘肃省启动百名人社局长直播推荐岗位活动,组织每个市州、县区至少一位局长(副局长)走进直播间,帮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高效对接。

  在8月10日举行的一场直播推荐岗位活动上,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做客其中,吸引了颇高的关注度,众多优质公司走进位于兰州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的直播间,各种有关公司情况、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的提问不断涌现,许多求职者当场就投了简历。

  据了解,2022年,百名人社局长直播推荐岗位活动兰州市专场已累计举办35场直播,共推介企业736个、岗位8652个,在线浏览量达68万人次,收到简历1.5万份。

  不少求职者也通过这次直播找到了工作,并且纷纷表示,相比一般的线上招聘,直播推荐岗位的方式鲜活、直观,更好地激发了求职者的热情和信心。

  疫情期间,甘肃省各地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与用人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提供了点对点双向精准服务;督促用人单位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足额发放工资、及时落实补贴,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在企业就业的合法权益。采取平时监督考核和不定期抽查的方法,不间断跟踪掌握就业人员在岗工作状况,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

  创新工作方法 全方位保障就业

  今年是王军民进入武山县医药公司的又一个年头,在工作中,他主动学习并积累了很多行业经验。“我是武山县到基层就业项目中的一员,像我这样的员工,在我们这儿挺多的,这几年来到公司以后,我个人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王军民兴致勃勃地说。2018年,他被聘为甘肃伏羲药业有限公司副经理,2020年又被聘为甘肃伏羲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承担伏羲药业的整个管理工作。“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和平台,我必须更加努力地为武山县医药学生产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天水市人社局通过改进创新工作思路、岗位需求摸底,深入挖掘渠道,鼓励企业及县级以下基层用人单位开发就业岗位等方式,吸引鼓励大学生进基层工作。

  今年7月,天水市和7个县区共错峰举办专场招聘会8场,241个基层单位提供2150个岗位,218家基层单位招聘800名大学生就业。此次招聘会中,天水市对参加双向专场招聘会的企业资质和签订劳动合同样本及申报毕业生资格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和相关数据对比,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聘用人员信息及时录入大就业“万名项目”系统,确保不误判、不遗漏;督促用人单位于8月30日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9月1日安排招聘人员上岗,做好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开始起薪并计算工龄,做好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办理社保卡,健全台账资料,做好资料档案管理工作。

  马开祥是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中的普通一员,谈起这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信心满满地说:“这几年在基层工作,就我个人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在公司,我主要负责组织策划实施公司质量体系,EHS体系的年度审核和认证工作。这几年,由我主导完成了公司多个技改、优化项目。我带领的班组连续两次荣获华天电子集团优秀班组荣誉称号,也获得部门和公司领导高度认可。2020年,我被提升为主管助理。可以说,现在我干事创业的精神头越发的足了。”

  【记者手记】

  就业是民生之基,更是社会的稳定器。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切切实实体现了党中央和各地对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视。解决就业问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通过财政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获得了就业和实践的机会,企业获得了人才支持、降低了用人成本。“政策+市场”充分调动和聚合了社会合力,形成了多方共谋解决“就业难”的良好局面。我们相信,通过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关心和支持,刚刚迈出校园踏入职场的青年们,会更有信心、更有热情地开启自己的人生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