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居家防疫如何做好心理干预和疏导?来看专家详细建议

 2022/10/28/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疫情当前,人们生活秩序被打乱,日常生活受到了干扰,相对狭小空间,容易诱发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那么,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应对疫情期间心理问题?可以采取哪些办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10月28日,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国军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心理干预和疏导等问题,给出详细建议。

  【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

  在隔离期间,生活失去了规律,这会增加很多内心的失秩感。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更多地依赖网络并且获得较多的负面新闻,导致自己的情绪更加焦虑、抑郁,且不规律的生活可能引起更多的睡眠问题,建议做好当日的规划,控制好上网或刷手机时间,规律地生活和正常饮食、正常睡眠和起居,少去关注负面信息。

  【丰富当下的生活】

  在居家隔离期间,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平日忙于工作没来得及实现的愿望和以往自己落下的喜好,制定一个在短期内可以完成的计划;将一天的时间化成几个小段,一段时间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如音乐,书法、绘画等等,可以选择一些轻快、舒缓的音乐,调节音乐强度、节奏、频率等,内心下意识调节自身呼吸节律,适当增加呼吸深度,以缓解心理紧张、焦虑的状态,分散注意力。还可以尝试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如学习新炒一个菜,学习整理内务,并尝试享受整个过程。

  【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持】

  寻找良好的心理支持,平时工作忙疏于照顾亲人,可以尝试给他们做一顿饭,洗一次衣服,趁正好闲居可以和家人、同事、朋友甚至长时间不联系的朋友建立网络或电话联系,互相关心和支持,分享自己居家期间的小成就或有趣的经历;也可以和共同隔离的人员建立微信群,在群内分享自己的隔离感受及生活。

  【适当锻炼身体】

  定期定时锻炼身体,坚持简单的运动,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也是很好的一种方法。可以参考中华传统的八段锦、五禽戏或者体操等,适当运动,可以增加身体活力,提高抵抗力,排解抑郁心情。

  【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

  充分认识到情绪的重要性,负面情绪会给我们身体、心理带来负面的影响,食欲、睡眠甚至身体免疫力等都会受到影响。及时觉察和正确认识自己出现的不良情绪,当觉察到自己莫名的愤怒或者恐惧时,对自己说“停下来”,然后做几次深呼吸,认识到,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可能都会出现跟自己目前一样的状态,这时候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与家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以适应的放松活动如做深呼吸、肌肉放松等释放情绪;还可以将自己的感受用文字、语言来描述和表达出来,甚至我们觉得自己特别难受的时候可以尽情地哭出来,把自己此刻的感受或者想法喊出来,让情绪有一个出口。

  【每天醒来给自己一个拥抱】

  新的一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无论晴天阴天都是一个好天气,心理暗示自己会成功度过这美好的今天。

  刘国军还提醒,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帮助改善心情,且感觉自己有较严重的症状,对自己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应及时寻求帮助,可以拨打甘肃省或兰州市的心理热线、网上寻求心理咨询。也可以通过社区联系专业的心理医师寻求帮助和干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