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征程·再出发】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砥砺奋进 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

 2022/10/30/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会议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国民健康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10月28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奋斗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新的恢弘画卷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鲜明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一篇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一份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升,为甘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健康基础。

  截至目前,全省234家医疗机构实现临床检验结果互认,252家实现超声检查结果互认,176家实现放射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据测算,2021年全省推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以来,累计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2亿元。

  全省乡镇卫生院能够诊治的病种从平均不到20种增加到50—100种,县级医院从不到100种增加到250种以上;全省县外转诊率从25.5%下降到10.8%,县外医保基金支出占比从52%下降到22.3%。“分级诊疗甘肃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2021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10.67/10万,婴儿死亡率2.8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57‰,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创造了甘肃省历史最低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下降至28.91%(2020年),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

  ……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是甘肃省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的生动实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