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陇画报·158期】庆阳镇原:黄土披彩衣 秋景美如画

 2022/11/02/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这是一方古老的热土,是陇原大地人文历史肇启之地;这是一块思想的圣地,资政巨著《潜夫论》诞生在这里;这是一片文化的沃土,积淀着陇东文化最深厚的土壤,这里就是甘肃镇原。

  镇原,历史悠久,文化源长,早在20万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镇原古属雍州,汉置安定郡,唐称原州,元初将镇戎州与原州并为镇原州,明初降州为县,沿承至今。

  镇原是秦汉重镇,历史悠久,名贤辈出,东汉著名思想家、政论家、文学家王符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其所著《潜夫论》至今仍是资治论政的经典文献,被誉为人类思想的财富;这里出土的秦诏版夹砂红陶水管、周铜剑等珍稀文物800多件。

  镇原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革命老区之一,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援西军在此创建革命根据地,忠烈精神,彪炳千秋。

  镇原,崇文重教,尚德明理,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和享誉陇上的教育大县。镇原人钟爱书画,有不要米粮三斗也要书画一幅之说,习字挂画蔚然成风。

  镇原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民间工艺精美绝伦,地方名厨风味独特。

  剪纸、香包、刺绣、皮影、社火、老席独树一帜,无意不在这里凝聚和展现。这些文化的密码及图腾,在远古形成,从历史走来,在感触生命律动的同时,也在释放着这方热土的自然气质和精神追求。

  镇原,山川秀美,景色迷人。玉山寺、石崆寺、洛阳寺、田园子石窟、秦汉长城追溯千年风霜;太阳池、翟池、白马池绿树带绕,清波泛舟,鱼游鸭戏,堪称“高原明珠黄土神池”;以潜夫山为代表的大小名山30多座,山山有来历,个个有传奇。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境内探明有石油、煤炭、天然气、石英砂、黏土等矿产资源富集,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气化镇原,是陇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这里的每座山、每条沟、每处景、都成为可以翻阅的经典,都成为可以触摸到历史沿革的脉络和文化传承的脉点;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和绿油油的庄稼地,就像一块漫山遍野的巨大调色板,描绘出辛勤耕耘必获丰收的美景。

  山不在高在于隆起平川,水不在深在于养育沃土。

  今天,在镇原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黄土地上,勤劳智慧的镇原人民正在绘制着一幅幅恢弘壮丽的幸福美好新画卷。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 田永昭、刘盼盼、曹佳佳  文字  屈杰文  张宁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