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创4项全国第一!甘肃陇南全力打造“中国橄榄之都”

 2022/11/03/ 22: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1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作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陇南市坚持把油橄榄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摇钱树’来培育,预计今年油橄榄基地面积将达到90多万亩,鲜果产量5万多吨,综合产值近30亿元,主产区农户人均油橄榄产业收入4000多元。”11月2日,甘肃省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表示。

2022年甘肃陇南油橄榄节开幕(央广网发 陇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当日,由国家林草局指导,陇南市委市政府、甘肃省林草局、中国经济林协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甘肃陇南油橄榄节在武都开幕。此次活动既是一次行业盛会,也是陇南市对外合作开放、绿色发展的平台。

  上世纪70年代,陇南市从地中海国家成功引种油橄榄树,目前种植面积76万亩、占全国的56%,年产鲜果4万多吨、占全国的84%。陇南在油橄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橄榄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四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

陇南油橄榄(央广网发 陇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张柯兵表示,陇南将油橄榄树确定为“市树”,发起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制定国家技术标准,建成中国最大的油橄榄种质资源圃、亚洲收集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筛选的油橄榄种子两次搭乘神舟号飞上太空,生产的橄榄油先后获得60余项国际国内奖项。

  近年来,陇南市坚持把油橄榄产业作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来建设,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努力建设国家油橄榄工程技术、种质资源、技术服务、产品集散四大中心,着力打造“中国橄榄之都”。

橄榄油加工企业集中处理油橄榄果(央广网发 李董 摄)

  “围绕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目标,陇南市全面实施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目前,已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橄榄油生产线27条,研发出10大类80多种产品,主产区群众人均油橄榄产业收入达4000多元。”张柯兵说。

  甘肃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旭晨表示,多年来,陇南市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先后经过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产业化经营、创新驱动四个阶段的艰辛探索,油橄榄产业异军突起、一枝独秀,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显现,为甘肃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树立了陇南样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