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甘肃省中医院睡眠中心给您支招

 2022/11/05/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疫情来袭,除了“硬核”的医疗防护,“柔性”的心理防护和提升“心理免疫力”同样必不可少。日前,甘肃省中医院神志病科(睡眠中心)带来中医心理调适小妙招。

  察觉接纳、移情易性

  疫情时期,由于持续过度关注和恐惧疫情,造成负性情绪过重,此时,可以通过关注一些疫情信息以外的事情,例如家居环境、学习新的知识,制定详细的休息调养方案从而达到转移注意力,使注意力尽量均衡分配,改变内心敏感、紧张、抑郁的负性情绪,达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禅定。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疫情期间,部分居民无法出门,加上对疫情的焦虑与恐惧,可能令人手忙脚乱,因此隔离在家,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维持心身健康的必要条件。照顾好自己的心身,认真地生活,在貌似“隔离”的环境中认真工作,陪伴家人,一起做饭、吃饭、聊天、阅读、游戏,让琐碎的小事变得饶有趣味和充满亲情。

  中医养生功法调适

  睡眠障碍者可通过每日做甘肃省中医院神志病科独创的睡眠操改善睡眠,具体如下:

  1.韦驮献杵势

  左足向左平跨一步,两足之距约当肩宽,足掌踏实,两膝微松。双手向前徐徐上提,在胸前成抱球势,松肩,略垂肘,两掌心内凹,五指向内微屈,指端相对,约距4~5寸。或取合掌势:松肩,平肘,掌心相合,两手环拱,手指对胸,中指平喉结,要求肩、肘、腕在同一水平面上。

  2.双手托天理三焦

  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徐徐分别自左右身侧向上高举过头,十指交叉,翻转掌心极力向上托,使两臂充分伸展,不可紧张,恰似伸懒腰状。同时缓缓抬头上观,要有擎天柱地的神态,此时缓缓吸气。

  翻转掌心朝下,在身前正落至胸高时,随落随翻转掌心再朝上,微低头,眼随手运。同进配以缓缓呼气。如此两掌上托下落,练习四至八次。

  3.调理脾胃臂单举

  左手自身前成竖掌向上高举,继而翻掌上撑,指尖向右,同时右掌心向下按,指尖朝前。

  左手俯掌在身前下落,同时引气血下行,全身随之放松,恢复自然站立。如此左右手交替上举各4~8次。

  4.五劳七伤往后瞧

  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或叉腰。头颈带动脊柱缓缓向左拧转,眼看后方,同时配合吸气。

  头颈带动脊柱徐徐向右转,恢复前平视。同时配合呼气,全身放松。

  5.腹前按揉劳宫穴

  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沉肩坠肘,双手于腹前,两掌心相对,做类似转球运动。前后两个来回。

  6.收功

  双手交叉按于关元穴,男子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女子反之。按1分钟左右,全身放松,导气归元。每日早晚各练习1遍,要求环境安静、温度适宜。

  药浴调适

  人的双足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通过热水和中药的双重刺激,具有理气活血、驱寒安神的作用。甘肃省中医院神志病科常用的疏肝解郁安神足浴方:柴胡10g、白芍6g、陈皮3g、香附10g、枳壳6g、川芎6g、远志10g、生姜5片。将选取的上药装布袋中封口,加入1000ml水,熬制30~40分钟,药汁分成2份,分别兑入温水泡脚,早 1 份,晚 1 份。每次泡 20 分钟,1 天 1服。糖尿病足患者如果要泡脚,需要测试水温,控制水温在37℃左右。下肢有溃烂者不宜使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