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清水县: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11/09/ 09:5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

  秋冬时节,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乡,而在我市清水县却出现了另一番景象。近日,一辆载有49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从清水县城出发,他们将从天水火车站统一乘车前往酒泉风电叶片厂,踏上新的勤劳增收之路。

  “我们通过及时掌握返乡回流人员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招工信息推送服务,以促进返乡回流人员再就业,同时还通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输转工作,实现了务工人员‘人才适其岗,增收有保障’。”清水县劳务输转服务中心主任邵俊强说。

  今年以来,清水县认真贯彻稳住经济一揽子工作要求,把劳务输转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就业需求摸底、畅通就业渠道、发放补贴等措施,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劳务输转工作,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就业连着经济发展,连着百姓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邵俊强说,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好当地企业用工岗位的挖掘收集和发布工作,为城乡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信息,为各类用人单位、外出务工人员等落实相应的奖补政策,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全面就业,为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工作不仅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是事关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大事。为此,我市各级民政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从干净整洁的厨房、宿舍,到功能齐全的康复医疗设备,今年建设完成的麦积区马跑泉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近日将迎来验收环节,验收合格后就能投入使用。

  “目前麦积区共有4所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为辖区老人提供托养服务和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服务。同时,麦积区还成立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特困供养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麦积区民政局副局长谢秀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认真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优化孤寡老人服务,让全体老年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谢秀红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监管体系日益完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正逐步健全。

  前不久,天水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为几位职工办理了退休事宜。“现在社保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贴心,办理社保手续也很方便,很多政策都能站在企业的角度着想,像今年的社保费缓交政策就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天水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劳资主管白洁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近年来市社保中心以创建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为抓手,全力打造功能全面覆盖、服务全面创新、事项全面跟进、工作全面提标“四个全面”的服务新模式,做到了业务经办内循环、简化办、马上办、一次办,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从减免各类社会保险费,到返还稳岗资金,再到推行‘不来即享’‘免审即享’线上经办方式等,我们着力构建保障全面覆盖、基金更加安全、待遇稳步提高、持续惠民惠企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持续推动全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账户管理科副科长刘婕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