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秦州区:守住绿色就守住了未来

 2022/11/11/ 08: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彬霞

守住绿色就守住了未来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彬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乱砍滥伐也没有了,山上都是绿油油的。”11月7日,秦州区平南镇万庄村党支部书记万爱学一边开展秋冬季国土绿化行动,一边对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连日来,秦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早安排早部署,按照“以水定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的原则,深入开展秋冬季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秦州。

  当天,记者在平南镇徐礼公路沿线看到,村民们正在清理道路旁和沟渠里的枯枝落叶、进行道路绿化区域的垫方换土工作。“这几天,主要对道路两旁行道树的绿化地段进行杂草清理、树枝剪修等任务,后面还要把绿化沿线的地面进行修正旋耕,为明年种花种草打好基础。”万爱学说。

  “今年以来,平南镇将国土绿化同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按照规划,开展秋冬季国土绿化前期准备工作。今年秋季前期完成清杂草、清枯枝、清死树‘三清’工作,后期完成土地垫方任务。”平南镇副镇长康宏飞告诉记者。

  目前,秦州区各镇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都在火热进行,在今年冬季土壤封冻前,将全部完成主干线道路及示范村庄“三清”、土地垫方和部分苗木栽植工作,为明年春季绿化工作打好基础。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时下,走进甘肃秦州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水清澈见底,山间五彩斑斓、美不胜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该自然保护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保护对象、栖息环境、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的要求,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喜人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暖民心、接地气的好报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工作的发展前景。”甘肃秦州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主任汪瑞武说。

  汪瑞武表示,近年来,管护中心在强化保护和管护措施的有效落实下,使得主要保护物种大鲵、秦岭细鳞鲑及其伴生生物物种的种群数量稳步增加,种群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加大生态修复与环境监测工作力度,以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切实加强监管,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护了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和恢复;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普及自然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及资源环境保护等基本知识,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主动参与保护区管理积极性自觉性逐步形成。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是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汪瑞武说:“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加强保护,重点做好日常巡护、资源环境调查监测、生态修复、增殖放流与救护等工作,使保护对象种群逐步恢复,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强社区共建,引导当地村民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发展中蜂、冷水鱼养殖,中药材、绿化苗木种植,生态游、农家乐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绿色产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