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渭鸡川:悠悠药香飘满致富路

 2022/11/11/ 09:13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王倩贞 王卓香 李光耀

  通渭鸡川:悠悠药香飘满致富路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王倩贞 王卓香 李光耀

  初冬时节,行走在通渭县鸡川镇四合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带,轰鸣的机械来回耕筛,药农们忙着给药材刨土、净根、装运,丰收的喜悦涌现在药农的眉梢,勾勒出一幅生动的“药香富民图”。

  发展产业是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在推进致富增收的过程中,鸡川镇除了做大做强苹果、草畜等主导产业外,还积极在四合、川道、上马、杨川等村发展金银花、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如今,鸡川镇北部山区中药材种植示范带药香馥郁,药农们的致富增收道路愈加宽阔敞亮。

  今年,鸡川镇四合村将黄芪、党参种植列为该村的“书记党建项目”,由村级党组织牵头,动员四合红顺源农牧专业合作社兜底性托管,引导群众散种参与。目前,四合村药材基地种植黄芪、党参各500余亩,蓬勃发展的药材产业,为四合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今年种植的黄芪亩数要比往年多,挖药材已经好几天了,挖出来的黄芪品质相当不错。”说起自家的黄芪品质,四合村黄芪种植户雷忙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黄芪种植、除草、追肥、采收等多个作业环节,用工需求量都很大,黄芪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受益,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在四合村广场上,十余名零散务工的村民正忙着分拣黄芪,成熟的黄芪根堆放在晒场晾晒,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药香,中药材种植让该村不少闲散劳动力,有了务工劳作的去处。

  村民刘绪善说:“我一有时间便会来到广场干活,今年黄芪长势好,平均亩产有700多公斤,一年光黄芪分拣就收入5000多元。”

  “近年来,在四合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中药材成为又一高收入农产品。今后,四合村将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深挖黄芪发展潜力,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多措并举,稳步扩大黄芪中药材种植面积。同时继续发展药材深加工,延长黄芪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四合村党支部书记王大鹏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